晴時多雲

狗糧到底怎麼挑?用獸醫視角看出標示玄機!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8/19 20:00

如何聰明挑選狗乾糧,首先你要了解狗乾糧的成分,以及適合的族群,獸醫師洪瑞隆表示:「幼犬所需營養在於高蛋白、高油脂,老年犬則反之。」徐濟泰教授則說:「小型犬生長期短、代謝率快,營養不夠就容易發生低血糖;大型犬容易在生長期吃太多造成肥胖、引起後腿骨關節問題。」到底該怎麼挑?讓醫師來解答吧!

不同體型跟不同年齡的狗狗,都有牠們各自最適合的乾糧。(本報資料照)

注意犬型標準體重區間 超量餵食恐致病

不同品種的狗狗,其生長速度及骨骼、肌肉、皮毛等結構皆大不相同,因此才會有各式各樣的體型與外觀,吸引人類的目光。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徐濟泰表示,依照成犬體重範圍,能將不同品種的狗狗簡單分為小型犬(5~10kg)、中型犬(10~20kg)、大型犬(20~40kg),如此方便飼主尋找較合適的寵物食品。

貝恩動物醫院院長洪瑞隆則補充說明,一般常被定義為小型犬如貴賓狗、馬爾濟斯、吉娃娃等;中型犬像是柴犬、柯基等;大型犬有台灣犬、黃金獵犬等,但現代人越來越寵愛毛孩,體重往往會超過該體型犬應有的數字,建議飼主仍要特別控管好毛孩的重量。

柴犬屬於中型犬,成犬的體重約要控制在10~20公斤以內。(記者劉珮芬/攝影)

各年齡所需營養不同 混用飼料易失衡

若要以年紀區分,洪瑞隆說:「出生4個月內算幼犬、5~12個月內的則為成犬,1歲~7歲算熟齡階段、8歲後就是老年。」徐濟泰教授說:「不同體型狗狗所需的營養不同,像是小型犬生長期短、代謝率快,營養不夠就容易發生低血糖;大型犬的生長期長,但大型犬在幼犬時期容易餓而吃太多、或是飼主餵食過量,造成體重快速增加、引起後腿骨關節問題。」

飼主照著外包裝上的建議分量餵食毛孩,能避免牠們食用過量。(記者陳宇睿/攝影)

洪瑞隆解析,幼犬最重要的營養在於高蛋白、高油脂,老年犬則反之,且需要多補充抗氧化成分,其他年齡的狗狗就正常補充即可。如果成犬或是熟齡食用幼犬飼料或是老年犬飼料可以嗎?答案是不行!如此會讓這兩階段的狗狗不是營養過剩就是營養不足,千萬別這麼做!徐濟泰更加以補充,幼犬快速生長以及較大活動力的需求,其寵物食品需有高能量、高蛋白質、高鈣磷、高ω-3脂肪酸、高花生油酸含量。成犬只需維持正常體重,其所需營養濃度低於幼犬。進入老犬階段,能量攝取要特別控制在維持標準體態,避免過胖,也需攝取適度蛋白質防止肌肉組織萎縮;亞麻油酸不可以缺乏;DHA要補充以維持神經與視覺的正常功能;食物纖維含量也要提高,避免過多糖分吸收;鋅硒攝取可以維持肌肉組織健全與充足免疫功能。

熟齡的狗狗不可食用幼犬的飼料,以免造成營養過剩的情形。(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狗糧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怎麼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