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貓咪生病了你知道嗎? 「這些」徵兆千萬不可輕忽!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7/17 20:00

貓咪就像不會說話的小孩,當牠們生病、不適時,雖然不會言語,但會透過情緒反應、生活中的舉動反應健康狀況亮紅燈。如貓咪出現無精打采、食慾不佳、半夜無故嚎叫、來回踱步、過度舔毛等現象,貓奴們就要多注意囉!

「主人請多陪陪我QQ」(記者陳怡君/攝影)

無精打采、食慾不佳

貓咪和人一樣,一旦生病不適,就會沒精神。杜瑪動物醫院獸醫師林子軒提醒,觀察貓咪的日常狀況,可從精神狀態與食慾兩方面一起注意,當貓咪出現精神抑鬱、無精打采,且行動看起來懶洋洋、緩慢、對原本喜歡的玩具提不起興趣,且同時出現食慾不佳、對愛吃的食物也興趣缺缺等反應,就有可能是身體不適或生病的警訊。林子軒建議,飼主發現貓咪出現這類異常狀況,建議儘快帶貓咪就醫,交由專業醫師診斷,不應自行隨意用藥或做處置。

半夜嚎叫、不能安睡

ABRA寵物行為訓練師單熙汝表示,貓咪超過6歲,就開始步入貓生的「中老年」,這時飼主就要多注意貓咪是否日常生活中有些行為跟以前不一樣,像是半夜會嚎叫、不能安睡、來回踱步狀況、亂尿尿等,都有可能是因為步入年老開始出現關節痛、身體老化導致的不舒服,使貓咪出現這些異常行為。她建議,一旦貓咪出現不同以往且反覆出現的異常行為,都建議先去看醫生,檢查是否是老化或疾病導致。

當貓咪生活中出現異常的舉動、狀況、情緒變化,就應該就醫做檢查。(記者沈昱嘉/攝影)

林子軒補充,貓咪出現睡眠習慣顛倒、來回踱步、漫無目的嚎叫等狀況,可能與高齡貓的「老年認知障礙」有關,這種狀況類似人類老年會得阿茲海默症,貓咪同樣會出現失去方向感、不當排泄行為、突然持續性大叫等。林子軒引述研究統計,高齡貓(通常在11歲以上)約有28%會出現由「老年痴呆」引起的異常症狀,之後隨著年齡每增加1歲,約會增加4%機率。林子軒提醒,面對寵物老化,飼主需付出更多關懷與陪伴,盡量減少環境與擺設變化,陪伴高齡貓度過晚年。

下一頁:喵咪瘋狂舔毛,怎麼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