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有汪星人天注定!研究:基因影響你是否養狗

文/編譯劉宜庭  攝影/路透
2019/05/22 06:00

英國和瑞典研究團隊日前刊登於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最新研究發現,「人類養狗」除受到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先天基因遺傳影響也佔很大一部分原因。(路透檔案照)

英國和瑞典研究團隊日前刊登於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最新研究發現,「人類養狗」除了受到後天環境因素影響之外,先天的基因遺傳影響也佔了很大一部分原因。該研究分析瑞典三萬五千零三十五對雙胞胎飼養狗隻的情況,發現「養狗」明顯受到遺傳因素影響。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研究主要作者佛爾(Tove Fall)表示:「我們驚訝地發現,人類的基因組成對於他們是否選擇飼養狗隻具有重要影響作用。這在許多理解狗隻與人類相互作用的面向上,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雙胞胎行為」是一種常用的科學分析方法,用於了解後天環境、先天基因對生物行為的影響;擁有同樣遺傳基因的同卵雙胞胎,與異卵雙胞胎的行為差異分析,可顯示出遺傳因素在特定生物行為上所發揮的影響程度。

研究作者麥葛納森(Patrik Magnusson)表示:「該研究雖無法確切找出參與人類決定是否養狗的基因,但已首次證實環境和遺傳在選擇養狗這件事情上,擁有同樣重要的影響作用。研究的下一步,便是確認哪些基因會影響人類是否養狗。」

狗隻與人類至少已共同生活一萬五千年。統計顯示,全世界約有九億隻狗被人類所飼養;在北美洲和歐洲,飼主的數量分別為四千八百五十萬人與四千三百萬人。此前,亦有多項研究指出,養狗有益飼主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