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幫毛孩買寵物險?專家:投保前「這幾點」須留意!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4/21 06:00

寵物因為沒有健保,所以只要碰到生病、受傷,費用都是飼主的一大負擔。(記者陳宇睿/攝影)

寵物商機無限大,每年都可以突破上千億,近幾年就連保險業者都看中這塊大餅,紛推寵物險來吸客。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管理組組長翁綉雯表示:「各家業者保單內容大致相同、只是針對飼主需求取向不同,限制條件飼主也應注意!市面上寵物險僅限貓狗投保,且工作犬、高齡犬大多無法投保。」

寵物商機無限大 台灣業者推出相關寵物險

全球寵物市場蓬勃發展,每年商機突破千億,而寵物保險也是新興產業之一。在國外,像是歐洲、美洲等國家因動保法規嚴格,進而帶動寵物險的普及。台灣雖在2012年開始陸續有業者推出相關寵物險,部分其他險種也有寵物相關附加條款,但寵物險投保率仍不到百分之一。據農委會2017年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統計,寵物狗約有177萬隻、寵物貓約73萬隻,對比當時全國12歲以下兒童人數約262萬人來看,台灣很快就會走向寵物比小孩多的景象。

台灣擁有寵物相關保險的業者有泰安產險、明台產險、富邦產險及新安東京海上等,目前僅泰安、明台及近日推出寵物險的兆豐保險,有單獨的寵物險,富邦是需投保主險才能加購寵物意外險,但近期也將推出單獨險種,而新安東京海上則著重在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中附加車內寵物意外保險。保單的項目類別可分為,寵物醫療(門診、手術、住院)且還需向業者了解理賠的條件是否限定生病或意外傷害等;再來是喪葬、走失協尋廣告、寵物寄宿(意指飼主若不幸住院,由保險公司補助安置寵物的費用)、侵權責任(意指自家寵物發生咬傷他人或造成意外等情形時,保險公司會提供限定金額補助)等。

寵物保險項目多元,像是狗狗無故咬傷他人就已被列入理賠範圍,但還是提醒飼主遛狗要牽繩,以免發生憾事。(本報資料照)

飼主應注意投保條件 建議為自家毛孩植入晶片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管理組組長翁綉雯說:「各家業者保單內容大致相同、只是針對飼主需求取向不同,限制條件飼主也應注意!像目前寵物險僅限貓狗投保,且工作犬、高齡犬大多無法投保,有些業者為提高飼主投保率放寬條件,如不強制寵物植入晶片才可投保,雖目前規定寵物須植入晶片與完成寵物登記的執法人員量能非全國性一致,業者或許考量險種的全國普及率才如此規劃,但仍希望飼主都將自家毛孩植入晶片、完成寵物登記。」

翁綉雯說明:「寵物有無植入晶片、完成寵物登記責任在於飼主,只會對飼主開罰。我們也無法強制要求業者提供未登記飼主資料。」但臺北市動保處每年都會派人員到各公園等公共場所抽查寵物是否有植入晶片,翁綉雯說:「若被我們用晶片掃描器檢測發現寵物沒有植入晶片及完成寵物登記,會輔導飼主限期內改善,否則一次開罰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但在台北市植入晶片加上登記才250元,大多數飼主都會配合!」 最後,翁綉雯表示:「樂見各家保險業者推出不同寵物險讓民眾選擇,希望在動保意識抬頭及人們對於寵物陪伴觀念的進步下,飼主都願意為牠們添一份保障。」

臺北市動保處每年都會隨機抽查寵物是否有植入晶片。(圖片提供/臺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