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貢貓皇送什麼? 種「這個」讓牠健康又貓心大悅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王姝琇、潘自強
2019/04/01 12:00

嗜肉的貓主子也愛吃草!市售貓草、貓薄荷草和木天蓼相關產品,能讓愛貓產生興奮或愉悅感,出現打滾、流口水、磨蹭撒嬌的萌樣,還有促進腸胃蠕動、提振食慾等功能,多食也無害。除了市售商品選擇,不妨跟著資深貓奴動手種貓草,只要一週就能讓毛孩品嚐到,用滿滿愛心栽種出的新鮮貓草!

達人出列

許嘉展/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執業超過20年,致力於寵物犬、貓、鼠、兔的專業醫療與照護,讓各個家庭的毛小孩都能享有優質的醫療與生活品質。(記者潘自強/攝影)

CUDDY/貓咪達人。養貓超過10年,家中育有10貓皆為街貓認養,喜歡觀察並研究貓咪的行為與習性,對貓咪大小事完全掌握。(記者潘自強/攝影) 

廣義的貓草其實可區分為貓草、貓薄荷草和木天蓼,但大部分飼主卻分不清這些植物彼此間的差異與用途。貓咪達人CUDDY表示:「時常聽飼主提到愛貓吃『貓草』不會有興奮或愉悅的反應,一問才知道原來吃的是幫助消化的小麥草。」

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許嘉展強調,並非所有貓對這些貓草都有反應,尤其對刺激性的貓薄荷草和木天蓼反應也不一,且6個月以下幼貓較無反應,「打滾、流口水、磨蹭撒嬌都是常見狀態,但有些貓在興奮狀況下會咬人或打架,要特別留意避免受傷!」此外,新鮮貓草或乾燥後相關商品,雖然過量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但1週使用1∼2次即可。

貓草(燕麥草、小麥草)

貓草是一種統稱,其作用並非拿來使貓咪感到刺激或興奮,而是讓貓促進消化用,常見以燕麥草、小麥草為主,其細長嫩葉表面有細小的纖維絨毛,吃進肚子裡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外也可排出毛球,同時可補充維他命與纖維質,讓腸胃更健康。
栽種新鮮貓草並不難,以小麥草為例,大約7∼8天即可收成,收割後可剪碎拌入罐頭或飼料中,或整把給貓咪享用,1週約可幫愛貓「加菜」1∼2次即可,這也是最天然的化毛方式。市售亦有培植好的小麥草盆栽,以及錠狀貓草商品,兼具補充營養及幫助消化功能。

貓草是種統稱,常見以燕麥草、小麥草為主。(記者王姝琇/攝影)

記者實種!貓草成長觀察日記

第1天

準備種子,先將土壤倒入花盆中約2/3深度,在土壤表層撒上種子,接著大量噴水確認土壤與種子都浸濕透,放置陰涼處靜置1晚。

種植貓草:第1天。(記者王姝琇/攝影)

第2~3天

觀察種子漸漸冒出芽根,就可於表面倒入土壤覆蓋住種子,噴大量水確認土壤浸濕,置於可半日曬的通風處。

種植貓草:第2~3天。(記者王姝琇/攝影)

第4~6天

從土壤中冒出綠色小草芽,持續每天澆水1∼2次,確認土讓表層為濕潤狀態,且白天盡可能讓盆栽半日曬至少4小時。

種植貓草:第4~6天。(記者王姝琇/攝影)

第7~10天

待小麥草長約8∼10公分左右高度就可以收成,從距離土壤約3公分處用剪刀剪下即可,持續澆水可讓小麥草繼續成長至少1輪,但2次成長的草較粗糙有些貓咪不愛吃。

TIPS:草長太高容易出現粗糙口感,貓咪不愛,建議長到一定高度即可全部收割,用夾鍊袋密封放置冰箱冷藏,可保存3∼5天。

種植貓草:第7~10天。(記者王姝琇/攝影)

 

下一頁:還有哪些其他貓草植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