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訓練狗狗看家 這個時間點最有用!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9/04/01 12:00

不少人養狗並希望牠能擔負起看家任務,但稱職的看家犬可不只是在陌生人靠近家門時吠叫,真正「看家本領」高強的看家犬,得要具備基本的喚回、不隨意撲人、明白對錯技能,還要會分辨陌生人以及知道叫與停的時機點。只要給予正確的獎勵原則、讓狗狗感覺像在玩遊戲,別對狗狗打罵或訓練時間太長,訓犬師陳奕強表示:「沒有不聽話的狗狗,只有不會教的飼主。」他還分享一招:在狗狗用餐時間訓練特別有用!

達人出馬

陳奕強/資深訓犬師

因為愛狗,無論是米克斯或各式品種犬都有養過,從事育犬與訓犬工作至今超過30年,擅長和狗狗培養感情,無論個性如何乖張的狗狗,到他的手裡都能被訓練得服服貼貼,名言是「沒有不聽話的狗狗,只有不會教的飼主。」

陳奕強/資深訓犬師。(記者臺大翔/攝影)

林烱彥/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訓練師

民國99年退休後,和妻子成立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並開辦狗狗的行為矯正課程,至今經手訓練超過700隻狗狗,目前有7隻狗狗成功通過考核,擔任愛心服務犬,服務足跡遍及宜蘭、基隆與雙北,陪伴養老院長者與特教班孩童度過歡樂時光,名言是「選擇遺棄前,你為牠盡力了嗎?」

林烱彥/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訓練師。(圖片提供/林烱彥)

許多人養狗的目的是希望能看家護院,但對於「看家」這件事,常抱持錯誤想法,例如有些人認為,大型的品種犬生性兇猛,適合當看家犬,但其實看家犬不僅看門顧院,同時還必須是一隻有禮貌的迎賓犬,要善於觀察主人態度並服從指令,若狗狗個性兇狠、見人就採取攻擊態度,就不足以勝任看家犬的工作。

牠們以警戒防敵、看守物件與保護幼童為主要工作,當有外人按電鈴或叩門時立刻有反應,透過吠叫提醒主人,優秀的看家犬甚至可以將來訪者驅趕至牆角,一邊吠叫一邊等主人前來。資深訓犬師陳奕強說,其實狗狗跟人一樣都靠腦袋決定一切,只要夠聰明、穩定,即使是米克斯,經過訓練後一樣可以成為家庭內一流的警衛守護犬。

 

基本規矩的訓練

要成為優秀的看家犬,必須先學會以下3種基本規矩,才能繼續往看家犬之路邁進。

要成為優秀的看家犬,需要一些基本規矩的訓練(記者臺大翔/攝影)

喚回

很多人家中剛迎接毛小孩,或帶狗狗去大草原玩時,因為擔心狗狗一去不返,不敢輕易鬆開牽繩讓牠自由奔馳,其實透過喚回訓練,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訓練師林烱彥表示,先讓狗狗待在主人正前方約1公尺處,接著發出一些高亢的音調,若狗狗立刻抬頭看你,就馬上給予口頭獎勵或零食,幾次訓練後可將音調帶入你為牠取的名字。第二天起再逐步把人、狗之間的距離拉開,讓狗狗習慣在聽到主人呼喚的時候,開心地來到面前。

透過喚回訓練,可以解決狗狗一去不返的問題。(記者臺大翔/攝影)

「撲人」行為矯正

當狗狗看見客人來訪或主人返家,往往會情緒激動地撲上身,但飛撲的動作對老年人或幼童都相當危險。
陳奕強建議,當狗狗興高采烈地往身上撲時,應直接抓住狗狗的前腳,一邊說「No」、一邊用膝蓋朝狗狗胸膛輕輕頂開,並命令牠坐下,若狗狗被頂開後立刻聽命坐下,主人要立即給予獎勵,幾次訓練後,狗狗會明白與其往主人身上跳,不如就乖乖坐下吧!

「撲人」行為需矯正,避免對老年人或幼童造成危險。(記者臺大翔/攝影)

認識「對」與「錯」

要讓狗狗明白對錯,最重要的就是賞罰分明,林烱彥說,每當狗狗做錯事,千萬不能直接打罵,而是要在1秒內低沉地說「No」並離開現場,別縱容狗狗做主人不同意的事,如此狗狗會將「做錯事」與「No」連結,知道主人下指令就該停止。
若狗狗做對主人的指令,也要立刻給予口頭獎勵甚至小零食,讓狗狗能對兩者產生正向連結,知道自己這樣做得很好!

要讓狗狗明白對錯,千萬不能直接打罵,且要賞罰分明。(記者臺大翔/攝影)

 

叫與不叫的訓練

要讓狗狗學會看家,最重要的就是在該叫的時候叫、該停的時候停,才能通知主人有客來訪,又不會吵到鄰居,陳奕強將狗狗訓練分為3階段,教大家如何讓狗狗學會看家技能。

要讓狗狗學會看家,就得讓牠在該叫的時候叫、該停的時候停。(記者臺大翔/攝影)

初階班/指定吠叫

讓狗狗在飼主前方坐下,飼主可以準備狗狗最喜歡的玩具吸引牠,同時又故意不讓狗狗玩,讓狗狗的情緒被引逗得有
點焦躁。從狗狗的腳部與嘴部動作,觀察狗狗的情緒反應,當察覺狗狗快要叫出聲的時候,隨即用手比自己嘴巴,喊出口令:「叫!」當狗狗叫出聲,就要立刻稱讚並摸摸牠的頭、給予獎勵,如此反覆練習,只要狗狗看到手勢或聽到口令就會吠叫。

中階班/叫牠停

狗狗若一直叫不停也會造成鄰居困擾,陳奕強說,看家犬的中階班訓練應該讓狗狗明白不能叫不停,只要狗狗不停地吠
叫,要立刻說「No」並制止牠。教狗的口令以簡單為佳,當狗狗可以明確分辨主人的口令,離成功的看家犬又更近一步了。

進階班/分辨陌生人

可以找幾個非家人的外人協助,當這些人經過狗狗面前時,主人下口令「叫」,如此一來,當狗狗在家住久、有地域性了,主人不用下口令也會對陌生人叫。

 

下一頁:小心!訓練狗狗千萬別犯這些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