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正確刷牙步驟是「這樣」!多數飼主都搞錯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沈昱嘉、陳宇睿
2019/02/17 06:00

狗狗的口腔衛生是許多主人最常忽略的部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刷牙,不刷牙易有口腔疾病,因此平時好好刷牙,才能降低併發其他疾病的風險,要如何幫狗狗刷牙才正確?獸醫師蔡依津說,除了挑選適合的工具與牙膏,刷牙前要先打開狗狗嘴邊肉、檢查口腔狀況,最後才是把牙刷以45度角放進狗狗嘴巴,開始左右摩擦,並以畫圈圈的方式擺動,只有正確刷牙才能有效幫狗狗預防口腔疾病。如何幫狗狗刷牙是許多飼主的一大難題,獸醫師蔡依津表示,飼主最好每天幫狗狗刷牙2次,並且從小開始培養狗狗刷牙的好習慣。(記者陳宇睿/攝影)

先知道:牙刷挑選須知

恩亞動物醫院院長兼主治醫師蔡依津說,許多飼主都有迷思,認為狗狗一定要用專用的牙刷,其實不一定!中、小型犬(如馬爾濟斯等)使用2~4歲小朋友用的兒童牙刷即可,而大型犬(如拉布拉多犬等)則可使用一般成人的牙刷。主要挑選重點是牙刷的刷毛一定要長,才能有效產生物理性的摩擦擺動。另外,像狗狗專用刷牙套(如右圖)等刷牙工具也可供飼主選擇,只要能順利放入狗狗的口腔,讓狗狗沒有不適感與排斥感即可。

STEP1 選擇適合的工具與牙膏

獸醫師蔡依津表示,要幫狗狗刷牙,第1個步驟就是選正確的工具,飼主要準備有刷毛且適合狗狗嘴巴大小的工具,不管是刷牙套或一般牙刷都可,主要是狗狗不能排斥,有些牙刷體積太大,易造成狗狗口腔傷害,牙膏則可選1~3款狗狗喜歡的,並維持新鮮感。

蔡依津補充:「牙膏並不是必備品,只要狗狗願意被刷牙,搭配清水也可以,畢竟牙齒與牙刷物理性的摩擦擺動,才是避免牙菌斑與牙結石的方法。但牙膏可以是狗狗與刷牙的連結,當狗狗喜歡這款牙膏,刷牙的順從度就會提高,因此讓狗狗順利刷牙,牙膏算功不可沒的小法寶。」至於牙膏如何挑選,建議是買經過合格檢驗的狗牙膏。幫狗狗刷牙前,要先挑選適合的工具。(記者沈昱嘉/攝影)

如何引導狗狗愛上刷牙?

要讓狗狗愛上刷牙,飼主可選狗狗喜歡的牙膏,讓牠對口腔內有異物感的恐懼與排斥消失,而主人在刷牙前後的安撫,也是對狗狗的精神撫慰,刷牙時可邊摸狗狗的頭安撫牠,刷牙後則可給牠玩具當獎勵。另外,蔡依津也強調從小開始刷牙,能讓狗狗提早適應並養成習慣,且最好在狗狗口腔沒異常時就開始,才能達到口腔保健的效果。

STEP2 翻開嘴邊肉、檢查口腔狀況

第2步並不是急著把牙刷放進狗狗口中!而是要翻開狗狗的嘴邊肉,檢查牙齦和牙齒。蔡依津說,這個動作飼主易忽略,一來是為了要檢查狗狗每天的口腔是否健康?有沒有牙齦紅腫、口腔流血等問題?因為這些情況可能是有牙周病,二來若有上述症狀,狗狗刷牙是會痛的,順從度會下降,甚至感覺刷牙是一種處罰行為。如這時發現狗狗口腔有狀況,不要急著刷牙,應先給獸醫師檢查並解決口腔狀況,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飼主刷牙前要先檢查口腔狀況有無異常,一切正常再開始刷牙。(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刷牙「這個」角度最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