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也會得牙結石!平常多做「這件事」就能預防!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2/17 06:00

狗狗的口腔疾病在初期是沒有明顯症狀的,因此更需要飼主留心注意。(記者沈昱嘉/攝影)

獸醫師蔡依津表示,牙結石是牙菌斑與口腔唾液中的鈣結合而成的產物,可能會刺激狗狗的牙齦組織、引起牙齦組織水腫、充血,甚至是牙齦炎,但是飼主只要幫狗狗正確刷牙、減少牙菌斑就能有效降低牙結石的產生。另外,主人平日不為愛犬進行口腔護理,狗狗也可能會出現牙周病的症狀,還有狗狗的牙齦腫瘤、斷齒、咬合不正等都是常見的狗狗口腔疾病。

狗狗口臭 &過度流口水愛注意!

恩亞動物醫院院長兼主治醫師蔡依津提到,其實狗狗的口水並沒有特殊異味,在狗狗是健康的狀態下是不會口臭和過度流口水,但因為狗狗的口腔疾病一開始並沒有任何顯著症狀,如果有口臭情形出現時,其實意味著狗狗的口腔問題已經很嚴重了,有可能是牙齦、舌、口腔黏膜、上顎、牙齒等發生病變或異常,或是患有牙周病或牙菌斑太多等口腔疾病,建議飼主一定要帶狗狗到動物醫院給獸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免口腔疾病症狀加劇。

另外,如鬥牛梗、鬆獅犬、獒犬、拉布拉多犬等狗品種的嘴巴較大,因為口部構造的關係而容易流口水,或是狗狗看到食物過度興奮、運動完太熱也可能有流口水的情況,這都是正常現象,無須過度擔心。但如果飼主觀察到自家狗狗平常並不太會流口水,突然出現了異常流口水的症狀,就要留意狗狗的口腔狀況是否有問題;可能是口內炎、蛀牙、口腔潰爛,或是有內臟器官的疾病,如果還有食慾不振、吞嚥困難等狀況產生,則可能是骨頭刺傷喉嚨,不可不慎。

牙結石

蔡依津醫師表示,牙結石是牙菌斑與口腔唾液中的鈣結合而成的產物,可能會刺激狗狗的牙齦組織、引起牙齦組織水腫、充血,甚至是牙齦炎,但是飼主只要幫狗狗正確刷牙、減少牙菌斑就能有效降低牙結石的產生,不過如果口腔內有已經形成的牙結石就很難自行清除,要靠獸醫師幫忙,因此飼主除了定期幫愛犬清潔牙齒,必要時也可以把牠帶到獸醫處洗牙。如果飼主沒有好好幫狗狗刷牙,容易造成狗狗口腔牙結石的狀況產生。(圖片提供/蔡依津)

牙齦炎

牙齦炎即是牙周病的前身,好發於牙齦溝(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由於狗不懂自己清理牙齒,每次吃完食物之後,牠們的牙齦縫隙堆積很多食物殘渣,便會引起此處的細菌大量生長。細菌侵入牙齦後,更會讓牙齦發炎發紅,而引起疼痛;蔡依津表示,其實狗狗出現牙齦炎的病症,靠刷牙或是洗牙就能完全恢復,但如果進展成牙周病就需要靠獸醫進行治療。蔡依津強調,要解決狗狗口腔問題,最重要的就是飼主早晚、一天兩次都要幫狗狗刷牙。(記者沈昱嘉/攝影)

牙周病

主人平日不為愛犬進行口腔護理,狗狗可能會出現牙周病的症狀,蔡依津說,牙周病會讓牙肉腫脹、發炎及流血,嚴重破壞牙齦組織,出現牙齦萎縮的情況,而造成牙齒動搖,牙周病依據嚴重程度可分成4期,第1期會有少量牙菌斑附著牙齒表面 (牙齒表面變黃)、第2期中度牙結石形成且牙齦會中度發炎、第3期嚴重牙結石形成,包括牙齦下結石、牙齦紅腫發炎化膿、齒槽骨質輕微流失、牙周囊袋開始形成、第4期超嚴重的牙結石與牙齦嚴重發炎出血,牙周囊袋變深、齒槽骨質流失、牙根暴露而牙齒將脫落,最終引致牙齒脫落,所以萬一發現愛犬出現牙周病症,需盡快帶到獸醫處治療。牙周病是狗狗常見的口腔疾病,可能會引起牙肉腫脹、發炎流血等問題,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牙齒脫落。(圖片提供/蔡依津)

牙齦腫瘤與口腔腫瘤

狗狗的牙齦腫瘤分成兩種,第一種是牙周病演化而來的牙齦腫瘤,牙周病後期會造成狗狗的牙齦發炎,並造成牙肉組織增生,而第二種是口腔腫瘤,純種犬與老年犬較有可能出現口腔腫瘤疾病。

狗狗的口腔出現腫瘤其實不易直接觀察,需藉由狗狗進食與行為的改變而發現,常見的症狀為唾液增加、口臭、有血水分泌物、吞嚥困難、鼻出血或頸部淋巴結腫大等;良性和惡性的腫瘤皆可能發生,初步檢查有「細針抽取」與「組織生物檢測」兩種採樣方式,細針抽取可對於是否為惡性腫瘤做初步診斷,而後者可製作成切片,提供更進一步的判定。狗狗的口腔腫瘤治療有手術切除、冷凍手術、放射線治療或化學療法;而手術範圍則取決於腫瘤是否為惡性、對於周邊組織的侵犯程度,最重要的還是早期發現且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狗狗的口腔腫瘤不易察覺,因此飼主在幫狗狗刷牙時要格外注意。(圖片提供/蔡依津)

蛀牙

除了人之外,狗同樣也會患上蛀牙,而造成蛀牙的原因,是食物殘渣積留在牙齒縫隙內,導致細菌滋生,而產生酸性物質,當這種酸性物質與牙齒接觸後,便會慢慢溶解牙齒的鈣質而齲蝕狗狗牙齒的琺瑯質,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蛀牙」;蛀牙會讓狗狗產生牙肉疼痛、牙齒壞死,食慾大減等問題。

蔡依津補充說明:「其實狗狗的口腔偏鹼性,因此不太容易蛀牙,另外狗狗牙齒設計的主要功能是撕裂與切割食物,並不太需要研磨咀嚼,所以食物不易卡在齒縫間,比較容易蛀牙的牙齒是後方的臼齒,臨床上狗狗發生蛀牙的案例很低,7成的狗狗大部分都是出現牙周病的問題而已。」

斷齒與咬合不正

狗天生就喜歡啃咬東西,容易因為這樣而造成牙齒磨損甚至斷裂,有些較活潑的狗狗也可能因跑撞而把牙齒撞斷,導致牙髓外露。蔡依津表示,要預防斷齒,飼主盡量不要給狗狗吃太硬的食物,如豬大骨,或是太硬的潔牙骨等。斷齒。(圖片提供/蔡依津)

另外,有些狗狗會出現咬合不正的問題而嚴重影響進食,其成因主要可分為兩種:一是狗狗的上下顎在發育時出現問題,導致無法正常開合,二是恆齒長出的時候,出現異位生長的情況,甚至牙齒反覆戳到牙肉而造成流血傷口,這時候可以尋求專業獸醫師做齒列矯正。牙齦炎合併咬合不正。(圖片提供/蔡依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