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怎麼會吐?飼主先自我檢視這件事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本報資料照/圖片提供、記者陳宇睿、邱璟綾
2017/10/15 06:00

狗狗嘔吐前會因為胃部翻騰,腹部一下子脹大又縮小,並發出悶悶的聲音,同時還會頻繁咳嗽、唾液較多,甚至因為感到噁心而舔嘴。恩亞動物醫院院長蔡依津表示,會吐可能是吃太快太飽、空腹太久或換飼料,原因甚多;吐後勿禁食或改吃清淡,改變狗狗平時的飲食習慣,反而為嘔吐的行為增加變因,少量多餐觀察狗狗狀況才正確。

達人出列

蔡依津/恩亞動物醫院院長。執業十多年,致力於犬、貓、鼠、兔專業照顧,擅長麻醉、腫瘤、牙科與消化道外科領域。(記者陳宇睿/攝影)

 

嘔吐前的徵兆?

氣候交替、生活習慣或環境突然改變,都可能讓狗狗因為緊張而嘔吐,突如其來的不適反應,常常讓飼主也驚慌失措,恩亞動物醫院院長蔡依津表示,狗狗嘔吐前會因為胃部翻騰,腹部會一下子脹大、一下子縮小,並發出悶悶的聲音,同時還會有頻繁咳嗽、唾液較多,甚至因為感到噁心而舔嘴的動作。

狗狗在嘔吐前,可能會因為感到噁心而出現來回舔嘴的動作。(記者邱璟綾/攝影)

 

嘔吐或咳嗽先分辨!

嘔吐是指食物或液體從胃部被強迫性排出,會伴隨狗狗噁心、作嘔與腹腔收縮的行為。引起狗狗嘔吐的原因很多,但很多飼主分不清楚愛犬是咳嗽還是嘔吐,蔡依津表示,常常有飼主因為看見愛犬出現不尋常的動作,緊張地抱著愛犬前來就醫,最後發現狗狗只是突然很用力地咳嗽,沒有吐出胃部內容物;或因為食道卡有異物「一吃就吐」的反逆行為,未必是真的腸胃道出狀況,而用力收縮腹部、將食物排出的嘔吐行為。

跟狗狗玩耍時須留意,以免牠們將玩具吃下肚引起嘔吐。(本報資料照)

何謂反逆(regurgitation)

指食物或液體由狗狗口腔或食道被動排出,看起來類似嘔吐,但缺少狗狗嘔吐時會腹腔強力收縮的行為,與嘔吐的病因與發生機制都不太相同。以犬隻為例,最常出現反逆行為的例子,就是因為亂咬或吞食異物所引起,例如狗狗愛吃骨頭,但骨頭卡在食道時,就會因為食道反逆,出現一吃下東西就立刻吐出的狀況。

若狗狗出現長期的疑似嘔吐或反逆行為,則可能有食道發炎、食道狹窄或腫瘤等問題,同樣應該徵詢醫師專業意見。

平常家中應養成收納的好習慣,確實將狗狗可能因好奇或玩耍而吞食的物品收好,或是收進櫃子後再以安全扣「上鎖」,以避免因吞食異物導致嘔吐的狀況發生。(本報資料照)

 

點擊看:找出狗狗嘔吐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