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幼鳥餵奶粉還是吃小米?達人教你判斷法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09/17 06:00

飼養寵物幼鳥的吃住細節不少,寵物鳥世界副店長李盈範建議挑有通風口的飼養箱、鳥籠,還可鋪上網狀格訓練抓力;寵物鳥世界K2 Parrot&Pet House店長何晨瑜表示,需視幼鳥品種判定要餵奶粉或小米,每餐奶量約其體重的10%;一定要等嗉囊完全消空,才可再餵。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院長李照陽則提醒,很多飼主以為幼鳥得曬太陽,但其實幼鳥不曬太陽不會影響健康。

達人出列

李照陽/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院長。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碩士,國家考試獸醫師及格,專攻賽鴿、寵物鳥內、外產科疾病診斷及治療。(記者陳宇睿/攝影)

何晨瑜/寵物鳥世界K2 Parrot&Pet House店長。擁有19年養鳥經驗,飼養過雀科、鸚鵡等寵物鳥,對於寵物鳥的照護及相處相當有經驗。(記者陳宇睿/攝影)

李盈範/寵物鳥世界K2 Parrot&Pet House副店長。擁有5年半養鳥經驗,飼養過小型、中小型鸚鵡。(記者陳宇睿/攝影)

養鳥前先知道

飼養就是責任,經評估後再決定!

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院長李照陽強調,以下介紹的幼鳥飼養資訊是針對寵物鳥,若是在路上撿拾到幼鳥,不建議直接帶回家照顧。此外,每一種鳥類都會有不同特性,因此飼養前務必先調查清楚,是否有其他需注意事項。

寵物鳥世界店長何晨瑜表示,文鳥、綠繡眼等小型寵物鳥,平均壽命約從5~20年不等,如同養貓咪、小狗一樣,不過一些品種的鸚鵡壽命就達20年以上,金剛鸚鵡甚至能活過70歲,因此飼養前務必做好評估,飼養了就是一種責任,也曾碰過不少新手飼主因「鳥太吵」退養的案例,有些寵物鳥叫聲的確較為尖銳、刺耳,如果要飼養牠們,請務必先做好心理準備。

養幼鳥比較親人,甚至會認主人?

許多人養鳥選擇從小開始照顧,是為了讓牠更加親近自己,李照陽說,其實鳥類確實會認主人,從小開始照顧也會增加親近的機率,「不過,並不是從小餵食飼料、清理大便牠就一定會認你,有時牠可能會選擇身邊其他親近的人做為主人。」何晨瑜也提到,想跟成鳥從陌生至熟識的難度較高,但只要付出愛心與耐心,相信牠們感受得到,她自己也有許多「收服成鳥」的經驗。

 

住得舒適

剛帶回家勿驚擾

面對新環境時,幼鳥會感到緊張與不安,此時讓牠慢慢適應環境就成為相當重要的事。李照陽說,除了餵食時間之外,前幾天盡量不要逗弄牠,使其安置於安靜、無強光處,等待狀況穩定下來。

飼養箱、鳥籠布置

寵物鳥世界副店長李盈範建議,挑選飼養箱、鳥籠時,需特別注意是否有通風口,再來可在底部由下往上依序鋪報紙、餐巾紙、排水墊,排水墊上有網狀格,一方面讓幼鳥的腳有地方可固定,藉此訓練抓力,另一方面則是隔開糞便、不會踩到,中間鋪餐巾紙不但方便飼主清理,也能藉此明顯觀察糞便有無異狀,而最底下的報紙僅多一層保護,不需每次更換,髒了再替換即可。

最上層綠色網格即為排水墊,於一般寵物店可找到。(記者陳宇睿/攝影)

適溫通風

溫度對於幼鳥而言十分重要,李照陽說明,環境溫度必須維持在攝氏30~32度,需確保環境通風,如果太冷牠們可能會捲縮、發抖,太熱則呈張口喘氣、翅膀張開等狀態。台灣冬天氣候較冷,建議購買幼鳥專用恆溫器或保溫燈,幼鳥對於光線相當敏感,建議購買不會發亮的保溫燈,李盈範指出,若使用燈泡等其他替代熱源,記得要保持適當安全距離,以免幼鳥因過熱被燙傷,甚至導致死亡。

鳥籠或飼養箱上方可另蓋上塑膠罩,也能達到保暖效果。(記者陳宇睿/攝影)

 

幼鳥需要曬太陽嗎?

飼主若想要讓幼鳥曬太陽,需格外小心注意,首要條件是幼鳥必須處在恆溫環境,因此若移置陽台、戶外等空間,就必須解決溫度的問題,再來是幼鳥較為脆弱,無法接受強烈陽光曝曬,因此慎選時段就十分重要。

李照陽建議,若傍晚陽光從窗戶透進室內,可將幼鳥移至窗邊曬個5至10分鐘沒問題,不過他也進一步解釋:「其實幼鳥不曬太陽不會影響健康,最怕的就是飼主讓牠們過度曝曬,反而造成反效果。」

 

下一頁:餵食幼鳥有訣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