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學生瘋甲蟲!飼養懶人包》不住獨立套房就幹架、成長 4 階段先知道

文/記者林佳諄  攝影/記者沈昱嘉、臺大翔
2021/09/18 13:00

儘管甲蟲飼養輕鬆也易入門,仍有許多小細節必須注意。(記者沈昱嘉/攝影)

想養出健康、漂亮的甲蟲,得先為每一隻甲蟲準備專屬於牠們的「套房」──透氣、20公分高度以上的飼養箱,小心,把甲蟲養在一起可是會打架的!

儘管甲蟲飼養輕鬆也易入門,仍有許多小細節必須注意。甲蟲達人林琨芳強調,甲蟲對於溫度、濕度、飲食都非常敏感,因此在入手甲蟲之前,必須要了解甲蟲的生活特性。

以棲息地來說,甲蟲喜歡陰涼、潮濕的地方,因此主要棲息在低海拔至中海拔的原始森林;其次,大部分的甲蟲為夜行性昆蟲,也與所有昆蟲一樣喜歡溫暖的季節,因此5月到9月、尤其春末夏初是甲蟲活動的旺季。飲食方面,由於甲蟲種類繁多,食性複雜,有的吃葷、有的吃素,一般來說,野生的甲蟲生活在會分泌樹汁的樹林裡,吸取酸甜的樹汁。在了解甲蟲的生活習慣、環境、飲食之後,便可以根據甲蟲的特性,準備合適的飼養設備。

活動空間:飼養箱

飼養箱是甲蟲的活動空間。大部分的飼養箱為透明塑膠製品,市價約90~250元,一般來說,建議準備高度20公分以上的飼養箱,並且蓋子有透氣網或透氣孔,保持通風。需注意的是,甲蟲好鬥,若將甲蟲放在一起飼養會打架,因此一個飼養箱只能養一隻甲蟲。

飼養箱是甲蟲的活動空間。(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飼養甲蟲時一定要保持環境濕度,成蟲每天要噴水保持環境濕潤,幼蟲則是要使用保濕膜在飼養箱上,再蓋上蓋子,最後加上防蟲罩,避免飼育環境被果蠅或蕈蠅入侵。由於甲蟲體型最長約15~20公分,因此選用20公分以上的飼養箱,可讓牠們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記者臺大翔/攝影)

生活環境:水苔

一般大眾或許會以腐植土來營造甲蟲的成蟲生活環境,然而土容易腐爛、生蟲,造成環境髒亂。針對鍬形蟲、兜蟲的「成蟲」飼養環境,林琨芳建議以水苔飼養較能維持環境的濕度。水苔是一種天然的苔蘚,廣泛用於各種蘭花的栽培,一般可在花市購得。水苔,市價約50元(60克)。(記者臺大翔/攝影)

注意溫濕度

在取得水苔後,即鋪在飼養箱底層厚度約4~5公分,再均勻撒上水,濕度控制在手擠卻又不出水的狀態即可,並每天噴1次水,每個月更換1次新的水苔並清理飼養箱。溫度方面,儘管甲蟲喜歡溫暖的環境,在溫度控制上盡量保持在攝氏25度至29度之間為佳。一般在家中飼養時,可將飼養箱放置陰涼處,避免太陽直射。

食物:甲蟲果凍

野生的甲蟲喜歡酸甜的樹汁,因此含有高甜度的甲蟲果凍絕對是甲蟲最喜歡的食物。然而需注意的是甲蟲果凍大概3天換1次即可,否則放太久果凍會變質酸掉,甲蟲就不吃了。另外,也可以準備含有水分、高甜度的水果,如蘋果、水梨,但每次餵食的分量大概是蘋果的10分之1即可,勿一次給太多,否則容易滋生果蠅。甲蟲果凍,市價約100元(25顆)。(記者臺大翔/攝影)

果凍台的目的在於固定甲蟲果凍,以維持環境衛生。此外也可以讓甲蟲方便攀爬。(記者臺大翔/攝影)

生長4階段

林琨芳表示,甲蟲主要為完全變態的昆蟲,也就是說甲蟲的一生需經歷卵、幼蟲、蛹、成蟲4階段。由於是人工飼養的方式,因此為了營造仿自然的生活環境,在不同時期給予合適的生活環境,才能復育出健康、漂亮的甲蟲。

產卵期

雌蟲在交配後會開始找適當的環境產卵,剛產下的卵只有2mm,隨著水分吸收,卵會逐漸變大,孵化時間約2∼4週。不同品種的甲蟲所需的孵化時間、環境需求都不同,大部分的兜蟲都繁殖於腐植土中,而鍬形蟲的繁殖大部分則是需要朽木,在繁殖之前務必先向專業昆蟲店了解所需的繁殖環境。圖片中右下角處白色像米粒般的物體,即為兜蟲卵。(記者臺大翔/攝影)

兜蟲卵室以腐植土為主,並附上果凍台、甲蟲果凍讓雌蟲進食、產卵即可。需注意的是,為了防止雌蟲踩破蟲卵,剛產出來的蟲卵,必須用長湯匙將蟲卵一顆顆挑出,另放於透明的布丁盒中,而布丁盒內部則放入腐植土,再撒上適量的水(以不積水為主)即可,而蟲卵則必須覆蓋於土內,直到孵化為幼蟲即可。另外,建議選用透明有附蓋子的布丁盒,以便觀察;並且在蓋子上打上氣孔,好讓環境通風。

甲蟲專用腐植土,市價約150~450元(3~20公升)。(記者臺大翔/攝影)

鍬形蟲幼蟲多棲息於枯木中,為了營造仿自然的鍬形蟲卵室,首先須在飼養箱內放入產卵木,再放入木屑整個埋住產卵木,最後在表面放上果凍台和甲蟲果凍即可。鍬形蟲的卵較為脆弱,只要確定雌蟲有產卵後,便將母蟲取出,約1個月後等幼蟲孵化後,再移至適當環境飼養,如菌絲瓶。然而林琨芳提醒,不是所有鍬形蟲幼蟲都適合菌絲瓶,因此在繁殖前建議先向專業昆蟲店洽詢。

產卵樹,市價約150∼300元(直徑約7~20公分,高度15~20公分)。(記者臺大翔/攝影)

幼蟲期

幼蟲期的甲蟲,即是俗稱的「雞母蟲」。不同品種的甲蟲其孵化過程都不同,一般來說,幼蟲時期約7~9個月,會經過兩次的脫殼,分為三齡階段。剛孵化的幼蟲為「一齡」,經過第1次脫殼為「二齡」,體型也會稍微變大,經過1至2個月,則會進行第2次脫殼,則成為「三齡」,也是幼蟲的最終階段,此時期約耗5~6個月,甚至1年以上才會化蛹,因此是甲蟲一生最漫長的等待。而鍬形蟲、兜蟲的幼蟲飼育方式也不同。
鍬形蟲的幼蟲期在孵化後的1~2個月時(約一~二齡的幼蟲),體型大小有明顯差異,約剛孵化後的兩倍大,此時就已將幼蟲轉移至菌絲瓶飼養。鍬形蟲的幼蟲須針對不同品種給不同食材,大部分的大鍬、鋸鍬、扁鍬幼蟲都可以養在菌絲瓶,林琨芳建議在取得鍬形蟲幼蟲後,請帶到昆蟲店,讓專業飼育者來判斷鍬形蟲品種,選擇適當的生活環境。兜蟲的幼蟲期飼養方式則較簡單,一般飼養在腐植土內,每月換土1次。鍬形蟲與兜蟲的幼蟲飼養環境,都必須保持陰涼、通風,溫度勿過高,維持在攝氏18~25度最佳。

圖左為二齡、右為三齡甲蟲。(記者臺大翔/攝影)

菌絲瓶市價約120~200元之間,在野生環境下,大部分的鍬形蟲幼蟲喜歡生活在被真菌類分解過的木頭中生活,因此日本發明了菌絲飼養法,在瓶中放入木屑、打入真菌後,會慢慢產生菌絲,幼蟲便以裡面的木屑跟菌絲為食。(記者臺大翔/攝影)

化蛹期

在三齡幼蟲表面開始起皺紋、泛黃,稱為「前蛹狀態」,此時將前蛹狀態的甲蟲放置人工蛹室內,並靜置勿動,經過2週的時間即為「成蛹」。從成蛹到羽化的過程,不同甲蟲其等待的時間都不定,獨角仙約3週,兜蟲約1∼2個月,此時的甲蟲不需要餵食,靜置即可。圖為甲蟲的成蛹狀態。(記者臺大翔/攝影)

人工蛹室市價約50~200元,化蛹時期的甲蟲非常脆弱,林琨芳建議可至甲蟲店購買專門的人工蛹室,才不會造成甲蟲孵化後有變形的狀況。(記者臺大翔/攝影)

成蟲期

經過漫長的等待,剛羽化後的甲蟲,會持續躲在蛹室,此時期稱為「蜇伏期」,也是甲蟲最脆弱的時期,主要是讓自己的外表以及器官成熟的過程。每種甲蟲的蜇伏期不定,獨角仙約2週,其他的兜蟲約2個月,部分鍬形蟲則要半年時間。一但蜇伏期過了以後,甲蟲便會自行從蛹室出來,即為成蟲。一但蜇伏期過了以後,甲蟲便會自行從蛹室出來,即為成蟲。(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可不備 養甲蟲好幫手

甲蟲專用量尺:用於記錄甲蟲每日成長狀況。
鏟子:鏟土使用。
長湯匙:由於甲蟲卵非常脆弱,因此需要借助長湯匙將蟲卵放置幼蟲飼養環境。
電子磅秤:在幼蟲時期,需要以電子磅秤測量幼蟲重量,以確認甲蟲的健康狀況。
水彩毛筆:清理幼蟲使用。左起順時針起:甲蟲專用量尺、鏟子、長湯匙、電子磅、水彩毛筆。(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