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援貓咪道具不必多 家中這玩意兒就派得上用場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萬玟伶
2017/06/04 12:00

臉書社群蓬勃發展,愛護毛小孩的人也不時在社群交流、提供必要協助。其實只要有心,人人都能伸出援手,將急切需要救援的牠們「撈」回家。(記者沈昱嘉/攝影)

看到有明顯外傷或懷孕、帶子需要安置的浪貓,你想伸出援手卻不知從何下手?你可以上網PO尋求救援文,將貓咪數量、狀態、詳細地點、僅需救援或還需幫忙安置、照片等資訊,廣發至幾大貓咪社群,接著守在貓咪身旁給水、食物, 一同等待救援者。如果想自行救貓,先評估貓咪狀況,親人貓可用洗衣袋套捕後立刻入籠鎖上;若貓咪很警戒需使用誘捕籠,成功關籠後貓咪可能非常躁動,記得籠外蓋上毯子,讓貓咪看不到外界而冷靜下來。

行前教育!救援守則先知道

新手上路要注意

對於還未有救援經驗,但想了解救援辦法、技巧以備日後不時之需的人,救貓達人夏冠群提醒,一定要評估自己的能力,通常發現需要救援的貓咪,大多數都是有明顯外傷或懷孕、帶子需要安置等狀況,若貓咪親人、警戒心低,可向動物醫院、網友商借誘捕籠,或以大洗衣袋、網子捕捉救援;若貓極度緊張、具攻擊性,則應上網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如果自己經驗不足但又貿然救援,除了容易失敗,往往也會讓貓更加警戒,此時再找專業救援人士出馬都有困難,將會錯失黃金救援時機,造成遺憾。

路上見到貓就要「救」?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執行長兼發言人倪京台、救貓達人16姨及夏冠群皆表示,最常見的救援通報不外乎是受困貓、受傷貓、奶貓等案例,一般流浪貓在沒有急需救援的狀況下,則多會由在地的愛爸愛媽抓至醫院結紮、剪耳做記號再放回街頭,以控制流浪貓數量。夏冠群補充,若未來想投入救援工作,可找當地有經驗的前輩,跟著他們邊救邊學,誘捕流浪貓結紮就是一個不錯的練習方式,因沒有急迫性,若讓牠們逃走也不要緊,還可檢討自己的誘捕方式需做什麼改善,越來越上手後就可真正幫到需要援助的貓咪。想帶流浪貓結紮前,請先注意牠們的耳朵是否已經有了結紮剪耳(平剪或三角形剪,且男左女右)的標記。圖中為已結紮剪耳的2隻公貓。(記者萬玟伶/攝影)

救到貓了,然後呢?

16姨與夏冠群皆提醒,救援並不難,且救到了貓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因為馬上要面對的是送醫與後續安置等問題。夏冠群表示,很多人不敢救貓,是因為擔心後面要負的責任、時間與金錢,其實現在臉書社群力量大,只要把事情始末寫在熱門社群中,網友與愛爸愛媽們都會給予實質協助或接手照顧,希望有能力的人別因一時躊躇,而錯過救援機會,斷送了本來可以延續的小生命。

下一頁:想救貓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