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製貓咪肉凍蛋糕 最佳美味比例是這個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10/30 12:00

貓咪的肉凍蛋糕完成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貓咪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幾乎都來自於肉,若想自製蛋糕給貓咪,寵物營養師「貓吉」林衍德設計的肉凍蛋糕就相當適合,肉與蔬菜(澱粉)的比例為4:1。把澱粉例如南瓜或地瓜煮熟壓泥,放入模具中,肉類食材煮熟撕小塊、鋪在泥上,另煮寒天高湯倒入模具中,冰約1小時即成形。貓咪食用前加些溫水,更能引起食慾。

今日達人

林衍德(貓吉)/寵物營養師
養育毛小孩經驗長達17年,曾於日本進修寵物營養學,並取得證照,現為「頑皮狗狗好」負責人,以台灣在地、小農食材配合貓狗所需營養,打造強調低敏、犬貓人可共吃的鮮食與點心,亦可接受客製,並不定期於臉書推出寵物料理課程。
FB:頑皮狗狗好 只做好東西 留日寵物營養師的手作鮮食點心

狗貓食材大不同?

貓咪是肉食動物,豬雞鴨魚都適合牠們食用。與狗狗不同的是,貓咪身體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幾乎都來自於肉,比如狗狗食用南瓜、紅蘿蔔可得到β-胡蘿蔔素並轉化為維生素A,但貓咪並無此功能,僅能攝取纖維、促進排便,因此製作貓咪鮮食蛋糕,肉與蔬菜(澱粉)的比例應為4:1。

提醒!

挑選信賴或有生產履歷的肉商,確保品質無虞。蔬菜則挑當季,農藥最少,也較好吃。此外,貓吉建議,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紅甘」很適合給貓狗食用,可保護心血管健康、抑制過敏;且Omega-3熱量高,若貓狗因生病而食慾不振,只要攝取一些含Omega-3的食物,就能獲得身體所需熱量。然而,可防血栓的Omega-3同時也會影響凝血反應,攝取適量即可。
用油方面,由於肉類本身就含有貓狗需要的動物性脂肪,若需額外添加油,可選植物油,避免血管堵塞。甲狀腺低下症的貓狗,則要避免食用容易抑制甲狀腺功能的十字花科食物,如高麗菜與花椰菜。若想讓腎臟不好的貓狗攝取蔬菜,建議先燙過,洗去一些水溶性礦物質,避免攝取過多的磷。

 

貓咪的肉凍蛋糕

這款蛋糕雖然是為了貓咪而設計,但其中的食材也很適合雜食性的狗狗食用。此款肉凍蛋糕屬鮮食,可當正餐食用,但貓咪1天吃1個還不夠,需要再攝取其他食物。肉凍蛋糕因水分較多,放冷凍不宜,應要放冷藏,且3天內要吃完。

食材:雞肉50g、鮭魚50g、南瓜30g、寒天粉5g、海苔粉少許
*以上食材可做1份貓咪蛋糕

1.準備一鍋約600c.c.的開水,將雞肉、鮭魚、切塊南瓜放入,煮至熟後撈起放涼,再將南瓜壓成泥狀。高湯需留著備用。

TIPS:若沒有南瓜,地瓜也很適合,但其熱量較高也容易脹氣,因此也可選擇花椰菜、地瓜葉、高麗菜或小黃瓜等蔬菜製作,並切成適口大小即可。步驟1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2.準備布丁杯或蛋糕模,將鮭魚以手剝小塊鋪於底部,續鋪上南瓜泥,最後將雞肉手撕小塊鋪於上層。

TIPS:各層食材沒有固定,可隨喜好做變化。步驟2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3.將5g寒天粉倒入300c.c.的高湯裡,開小火慢煮,並攪拌至完全溶解後即可關火。高湯放溫後,即可倒入步驟2的容器內,且需蓋過食材。稍微放涼後,將容器放入冷藏,冰約1小時。

TIPS:加入寒天粉的高湯若放涼過久便會成形,需把握時間倒入裝有食材的容器中。剩下的寒天高湯可再加入其他食材做成肉凍,或直接讓高湯成凍,給不愛喝水的貓咪食用,增加水分攝取。步驟3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4.從冷藏取出容器,倒扣在盤上,再撒些海苔粉做裝飾即完成。

TIPS:可視貓咪喜愛或習慣,將海苔粉以貓草、柴魚片等食材取代。貓喜歡接近自己體溫(約38~39℃)的食物,加點溫水攪拌會更引起他們的食慾。步驟4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