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爽吃鮮奶油蛋糕 飼主用愛烤出健康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10/30 12:00

狗狗的低磷低蛋白蛋糕完成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動手做蛋糕寵愛毛孩!寵物營養師「貓吉」林衍德設計狗狗低磷低蛋白蛋糕,適合腎臟不好的狗狗享用。糕體以芥花油、無糖豆漿、蛋白,加上能降低狗狗麩質過敏的蓬萊米粉烤製,將狗狗喜愛又可補充脂肪的鮮奶油加糖打發,塗在蛋糕上,基本就完成了,因食材天然,一般健康的狗狗和飼主也都可以吃。

今日達人

林衍德(貓吉)/寵物營養師
養育毛小孩經驗長達17年,曾於日本進修寵物營養學,並取得證照,現為「頑皮狗狗好」負責人,以台灣在地、小農食材配合貓狗所需營養,打造強調低敏、犬貓人可共吃的鮮食與點心,亦可接受客製,並不定期於臉書推出寵物料理課程。
FB:頑皮狗狗好 只做好東西 留日寵物營養師的手作鮮食點心

狗貓食材大不同?

狗狗是雜食動物,因此多數蔬菜、澱粉與雞豬牛魚都可做為蛋糕食材,也都能為狗狗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受到眾多狗狗喜愛的鮮奶油可補充脂肪,但有乳糖不耐症的狗狗需避免食用,否則易腹瀉、脫水、皮膚發炎,且購買時要避免含有乳化劑等添加物的產品。
若想做鮮食肉凍蛋糕,適宜的肉、蔬菜、澱粉比例為1:1:1,若想做烘焙蛋糕,但狗狗有腎臟問題,則建議不要加蛋黃,以免磷攝取過量。

提醒!

挑選信賴或有生產履歷的肉商,確保品質無虞。蔬菜則挑當季,農藥最少,也較好吃。此外,貓吉建議,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紅甘」很適合給貓狗食用,可保護心血管健康、抑制過敏;且Omega-3熱量高,若貓狗因生病而食慾不振,只要攝取一些含Omega-3的食物,就能獲得身體所需熱量。然而,可防血栓的Omega-3同時也會影響凝血反應,攝取適量即可。
用油方面,由於肉類本身就含有貓狗需要的動物性脂肪,若需額外添加油,可選植物油,避免血管堵塞。甲狀腺低下症的貓狗,則要避免食用容易抑制甲狀腺功能的十字花科食物,如高麗菜與花椰菜。若想讓腎臟不好的貓狗攝取蔬菜,建議先燙過,洗去一些水溶性礦物質,避免攝取過多的磷。

 

狗狗的低磷低蛋白蛋糕

這款減少肉與蛋黃的低磷低蛋白質蛋糕,是貓吉特別為腎臟不好的狗狗所設計,健康的狗狗當然也適合食用,且因食材皆屬天然、不加工,狗爸狗媽也可一起享用!1個重量約100g的蛋糕,狗狗1天最多可吃1個,才不會吃不下正餐。吃剩的低磷低蛋白蛋糕可放冷凍,食用前放室內至回溫即可。


食材:蓬萊米粉60g、無糖豆漿50g、芥花油40g、砂糖30g、蛋4顆、柳丁1/6顆、鮮奶油150c.c.、肉酥少許、角豆粉少許、甜菜根粉少許
*以上食材可做4份狗狗蛋糕,不建議單次做1份,以免食材量少在過程中不容易打發。

1.將芥花油加進無糖豆漿裡,即為濕食材。打蛋,只取蛋白,再將約半顆量的蛋白倒入濕食材中,可幫助後面加入蓬萊米粉時,不容易結塊且好攪開。

TIPS:芥花油可用葵花油或其他植物油替換。步驟1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2.將蓬萊米粉分2∼3次慢慢倒進濕食材裡,每倒入一次就得稍微攪拌,攪拌均勻後即可。

TIPS:狗狗對麩質過敏的比例約為70%,因此貓吉建議以蓬萊米粉替代一般做蛋糕會用的麵粉。步驟2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3.將蛋白以攪拌器打發,表面稍微起泡後加入20g砂糖,再繼續打發,打到蛋白以攪拌器拉起可呈尖角的狀態即可。步驟3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4.將剩餘蛋白倒入濕食材中,稍微均勻,續將1/6顆的柳丁擠汁滴入,再盡快拌勻,並倒在烤盤上,表面抹平後放進已預熱至170℃的烤箱中,烤15分鐘。

TIPS:蛋白與濕食材混勻的過程盡量控制在1分鐘內完成,以免蛋白消泡,導致蛋糕在烘烤時無法膨起。加入柳丁汁是為了去除蛋腥味,可以橘子、檸檬替換。步驟4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5.蛋糕出爐後先放在室溫約半小時待涼,再以造型切模切出形狀,1份蛋糕需要3層蛋糕體。擇一片蛋糕體鋪上造型模板,將角豆粉與甜菜根粉分別撒於模板上,拿開後即成可愛造型。

TIPS:角豆粉主要用於增加風味,甜菜根粉可補充微量的礦物質與維生素。步驟5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6.取鮮奶油加入10g砂糖,以攪拌器打發至成形、尖狀即可。將打發的鮮奶油分別塗在另外2片蛋糕體上,並撒上肉酥,就可依序將蛋糕體疊起,步驟5的蛋糕體在最上層。最後在蛋糕側面抹上鮮奶油即完成。

TIPS:使用肉酥是因為經過烘乾後香氣濃郁,加一點點就能引起狗狗食慾,有效減低蛋白質的攝取量,對腎臟不好的狗狗較無負擔,而市面上的肉酥品質參差不齊,貓吉建議,可自行以果乾機製作。另可幫健康狗狗準備煮好的肉片或肉泥。步驟6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