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跑跳危機四伏 運動傷害飼主不可不知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萬玟伶
2016/08/21 12:00

當發現狗狗有運動傷害的跡象,飼主不可貿然自己處理,應要請獸醫師診斷問題為何再對症下藥。(記者沈昱嘉/攝影)

狗狗跑跳若不小心就可能運動傷害,台北愛心動物醫院院長許志全表示,小型犬常見膝蓋骨脫臼,初期骨頭錯位、也會回到正確位置,若狗狗有時跛腳但有時又正常行走,就得留心;中大型犬因體重重、活動量大,常會十字韌帶受傷、撕裂傷;其他像是臘腸狗則因天生椎間盤較脆弱,跳上跳下可能造成腿軟、半癱甚至全癱。

運動傷害有辦法先知道?

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校長熊爸、台北愛心動物醫院院長許志全皆表示,目前容易有運動傷害的狗狗,多半是因遺傳影響,不同品種的狗會有不同的問題,建議飼主在養狗時要向醫生或專家詢問、做好功課。再者,也可帶狗狗做進一步檢查,如觸診、照X光,或麻醉讓醫生能以加壓等方式,詳細檢查各關節鬆脫的狀況。

膝蓋骨脫臼

好發族群:犬隻都可見的症狀,但以小型犬比例最高。
許志全表示,狗狗多因天生膝蓋骨的滑車溝太淺,或是大腿骨(股骨)跟小腿骨(脛骨)連接角度不對,走動時會把連接膝蓋骨的韌帶往內或往外拉,膝蓋骨便會從原本的位置滑出。
初期的狀況時好時壞,骨頭會錯位、也會回到正確位置,當飼主發現狗狗有時跛腳、以3隻腳走跳,有時又正常行走,就得提高警覺;此外,狗狗趴下時,習慣將不舒服的患肢藏於身體下,也是一種警訊。嚴重者患肢可能向內側彎曲,或痛到無法走路。
治療方法:許志全表示,初期可靠藥物、避免後腳過度站立以緩減症狀,臨床有少數狗狗會惡化到後期,這時可依個別狀況進行手術。連接膝蓋骨的韌帶應要在滑車溝內正常運作。(記者萬玟伶/攝影)

韌帶被往內側或外側拉,就會導致膝蓋骨脫臼。(記者萬玟伶/攝影)

十字韌帶受傷、撕裂傷

好發族群:以中、大型犬為主,小型犬則佔少數。
此與遺傳並無太大關係,初期症狀與膝蓋骨脫臼相似,但不會時好時壞,狗狗會因為十字韌帶受傷而持續疼痛,走路有明顯的跛腳。通常好發於體重重、活動量大的狗狗,因常跑跳加上膝關節韌帶無法承受身體重量,導致十字韌帶撕裂傷,因此沒控制好體重的小型犬,也是危險群之一。不過,最新研究認為,十字韌帶斷裂不只是運動傷害,有可能是韌帶原有退行性病變,再加上某一次的運動,而突然斷裂。
治療方法:可依嚴重程度採取復健,或進行裝置人工韌帶手術。當十字韌帶有撕裂傷,就無法維持膝關節的穩定,股骨與脛骨相互摩擦就會導致疼痛。(記者萬玟伶/攝影)

椎間盤突出、破裂

好發族群:臘腸狗是目前臨床上常見的品種,其他如鬥牛犬、北京狗等短鼻子且脊椎長的狗,也容易發生;大型狗則以黃金獵犬、拉布拉多較為常見。
臘腸狗與鬥牛犬等脊椎骨較長、背部較下沉的品種,天生椎間盤較脆弱,很容易因不當的運動姿勢如跳上跳下,擠壓到椎間盤造成腿軟、半癱甚至全癱。且沒有前兆,也不一定都會從較輕微的腿軟開始,因此當發現毛小孩有腿軟等異狀,就得儘速就醫,以免惡化。
治療方法:早期僅有手術一途,且手術成功的狗狗也有可能復發,現在則有自人類延伸的水療、中醫針灸等保守療法;針對半癱的狗狗,也可以吃藥、限制活動,或進行水療做為復健、運動之用。

髖關節發育不全導致的脫臼問題

好發族群:容易發生在中大型狗如德國狼犬、黃金獵犬、拉布拉多身上,以德國狼犬為大宗。
狗狗4個多月時便可照X光檢查,正常的髖關節中的股骨頭應要被骨盆骨完整包覆,發育不全的則會有明顯的股骨頭包覆不完整現象。有這種問題的狗狗,主人會很容易發現牠們走路時屁股搖得特別嚴重,後肢會走直線,起身及坐下的時候動作需花多一點時間,動作也會很不順,跑跳後則髖關節韌帶容易拉傷、脫臼,走路一跛一跛。
治療方法:一般來說醫師會建議動手術,將脫臼側的股骨頭及股骨頸切除部分,或裝人工關節,除此之外也能採取前述較為溫和保守的方式。圖為健康狗狗應該要有的髖關節。(圖片提供/許志全)

圖中的股骨頭可明顯看出並沒有被骨盆骨完整包覆,需特別注意狗狗的運動狀況。(圖片提供/許志全)

達人再提點

當發現狗狗有運動傷害的跡象,飼主不可貿然自己處理,應要請獸醫師診斷問題為何再對症下藥。關於治癒後的運動守則,熊爸建議,是否適合開始運動應要詢問復健師意見,最初建議先以水療開始,視恢復狀況再評估是否適合回到陸地散步。有過運動傷害的狗狗在行動上需要主人多注意,如盡量藉由抱著或使用輔助器材,幫忙牠們上下樓梯以及進出泳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