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招財魚不難養!中低價入門魚養活超Easy

文/特約記者AJㄚ寶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2/15 12:00

想招財不一定得養一條上萬元、貴到不行的龍魚!市面上也有多種平價好選擇,像是顏色豔紅的「紅球類」小紅豆、紅米奇,一尾才10~50元,且只需小型過濾器搭配水質穩定劑或活菌,不用天天換水就能養活,再懶的人都能輕鬆入門「財運滾滾來」!掌握人氣招財魚與飼養關鍵,讓你可以靠養魚發大財。(記者陳晉生/攝影)

低價款:紅球類 喜氣可愛

顏色豔紅喜氣的「紅球類」,如小紅豆、紅米奇、紅茶壺等,飼養條件簡單,只需要小型過濾器,再搭配水質穩定劑或活菌,大約七天換一次水即可,一尾約10∼50元的價格也相當經濟實惠。

魚中魚寵物水族新店店專業設計師張中凱建議使用小型顆粒或薄片型的浮水性飼料、每天早晚少量餵食。他表示:「一瓶300克的飼料售價約150∼250元,就能餵食半年左右,不會造成經濟上很大的負擔。」張中凱/魚中魚寵物水族新店店專業設計師,2014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台灣盃創意造景比賽冠軍。(記者陳晉生/攝影)

不過,因紅球類的魚種容易生小魚,因此當發現小魚時,必須立刻把大魚跟小魚隔離,同時提高換水的頻率,以維護水質的穩定。小紅豆顏色豔紅喜氣。(記者陳晉生/攝影)

中價款:「紅」運當頭類 圓Q討喜

圓滾滾的體型很可愛、大大的頭很有氣勢,還有著美麗「蝶尾」的金魚、小紅帽、鶴頂紅等,被張中凱暱稱為「『紅』運當頭類」,同樣因為富貴般的紅色而成為受歡迎的風水魚。這類魚種體型較紅球類更大,所以價格也較高,一尾約150元。

由於牠們排泄量較高,水質很容易變酸,所以要放些珍珠砂或珊瑚砂來穩定PH質。建議選擇高纖好消化的偏蔬菜類薄片飼料,亦可添加些礦物鹽或維他命,補充牠們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就會長得更漂亮、更有活力。

張中凱提醒,因為牠們沒有明顯的胃,所以不能一次餵食太多,不然來不及消化,腸子很容易被擠破,產生脹肚、翻肚的情況。小紅帽圓滾滾的體型很可愛。(記者陳晉生/攝影)

高價款:龍魚類 金光閃閃

帝王與財神象徵的龍魚,擁有修長的體態、優雅內斂的霸氣,以及金屬般的珠光鱗片,尤其是尾、背、腹鰭都是紅色,台語俗稱「三pa尾」的紅龍,更是受到老闆們的喜愛。

龍魚可分為三類,銀帶(約1,000元起)、金龍(約10,000元起)、紅龍(約28,000元起)。挑選龍魚張中凱建議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1. 眼睛避免有「吊眼」(下垂眼)情形,若有,表示魚的年紀較大或魚缸太小導致。

2. 魚鬚直挺且完好無損。

3. 魚鰭完全伸展開。「小珠鱗」(沿著背鰭下方生長的小鱗片,金屬色澤鱗框一片片的堆疊,如同珍珠般排列)有長滿。

4. 避免有「鰓蓋外翻」的現象,若有,則代表飼養的水質不好或水溫太高。

飼養龍魚時,張中凱建議盡可能餵食飼料,因為泥鰍、小青蛙、小魚甚至蟑螂等活體容易有寄生蟲或細菌,特別是蟑螂體內還可能含有殺蟲劑,會對魚造成莫大的傷害。如果龍魚真的只吃活體,則務必定期驅逐體內的寄生蟲;而且要更勤快地更換濾水的白棉,因為活餌易帶細菌。另外,領域性高的龍魚,養一隻或養三隻以上,才不會常出現互鬥情形。紅龍是帝王與財神象徵的龍魚。(記者陳晉生/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