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保母」到府照顧 一定要「面對面」搞定這些!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沈昱嘉、臺大翔
2015/02/08 12:00

飼主長時間出遠門,不妨試試新興的「寵物保母」到府照顧,不需拜託親友後援、也不用擠破頭搶訂旅館、讓寵物離家奔波,只要透過獸醫介紹或網路搜尋有口碑的寵物保母,每天前來餵食、陪玩,毛孩在家再也不「苦」等!只是事前功夫不少,記得先約到府照顧、親自面談觀察保母專業度,做好萬全準備再出門。寵物保母算是一種新興服務。(記者臺大翔/攝影)

寵物保母到你家

寵物保母算是一種新興服務,目前多從網路(PTT、臉書)管道搜尋,或也可請獸醫介紹。保母一天會到飼主家中1~2小時,幫忙餵食、跟寵物玩,不過要將鑰匙交給外人,總是會有些疑慮,到府照顧寵物保母Nina表示,基本上寵物保母與飼主是採「互信制」,但還是可以透過一些評估方式找到適合人選。Nina/到府照顧寵物保母。

告知習性和需求

Nina說,面談時要先告知對方寵物的習慣與個性、食量、是否有其他需要餵食的食品或藥品等,甚至也可當場「出考題」,面對毛小孩的特殊習性與情況時,保母會如何處理、因應。

收費方式先了解

寵物保母收費方式通常是按次數及隻數計算,基本是每天一次到府照顧,也可加價為每天兩次。另外會依地點酌收車馬費。依專業度不同,保母的價格範圍約在一次單隻寵物200至500元不等,家中有多隻寵物再另外加價。

看評價、再面談

Nina建議飼主在選擇寵物保母前,可以上網多看看評價,先初步判斷這位寵物保母是否值得信賴,再趁著自己還在家時,直接約寵物居家到府照顧一次,與寵物保母面談,藉此觀察他與寵物的互動狀況、了解過去照顧寵物的經驗,以及對於寵物的基本常識是否足夠。

臨走前做好準備

在出遠門前,列出寵物基本資料、健康狀況清單讓保母知道,並告知所需物品的位置、備妥分量足夠的飼料,以及貓咪的貓砂或狗狗便便袋。Nina提醒,記得要提供寵物喜歡的玩具,讓寵物保母能夠陪毛小孩玩,若是需要保母帶狗狗去散步,散步的地點與路線也可以帶保母勘查一次,牽繩或禦寒衣物、雨衣等都要準備好。最重要的是,要提供寵物常去的醫院資料以及病歷登記本,以備不時之需!要先確認獸醫院在長假期間的營業狀況,別忘了將寵物的病例登記本交給寵物保母。(記者臺大翔/攝影)

寵物平常愛玩的玩具可以幫助保母親近毛小孩。(記者臺大翔/攝影)

離家期間保持連繫

離家後記得和寵物保母充分保持連繫,可請對方拍幾張寵物的照片或是動態影片報平安,Nina說自己在幫忙照顧寵物時,都會「拍照存證」,傳給飼主解相思,並且報告寵物當天的狀況,讓飼主放心外出。

選擇寵物保母這樣做

□ 獲得其他飼主優良評價。
□ 對寵物的行為特性、基礎的醫學知識有足夠的了解。
□ 有足夠能力應變突發狀況。
□ 能依照寵物的不同個性進行不同的照顧。
□ 收費方式合理、可負擔。

 

下一頁:若是請親朋好友幫忙可以「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