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風扇是兇器!鸚鵡幼鳥最怕發生這個狀況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1/25 12:00

才2~3週大的鸚鵡幼鳥羽毛還沒長齊,需要保暖,養鳥達人曾佳玲建議,攝氏30~32度最剛好,夏天別讓幼鳥待在冷氣風或讓電扇直吹、冬天則必須使用保溫燈。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也要注意溫度,攝氏40度最佳,過冷會消化不良,過熱則可能會燙傷儲存、消化食物的嗉囊。當小鸚鵡的父母需要注意許多環境細節。(記者陳晉生/攝影)

1.食物的溫度

一般市售的鳥奶粉營養充足,飼主不必再自己費心調配,不過奶粉泡好後溫度的控制相當重要。曾佳玲說,由親鳥照顧的幼鳥,吃到的食物經過親鳥反哺有一定的溫度,因此人工餵食幼鳥,必須將食物溫度維持在攝氏38∼42度之間,以40度為最佳,過冷的食物會讓幼鳥消化不良,過熱的食物則是可能會燙傷嗉囊(位於食道的中部或下部,以儲存、消化食物)。

2.保暖

兩∼三週大的幼鳥畢竟羽毛還沒長齊,保暖相當重要,攝氏30∼32度的環境最適合牠們生活,毛長齊後的幼鳥則是生活在攝氏29度的環境中即可。

鸚鵡幼鳥可以用紙箱或爬蟲用寵物箱飼養,夏天只要不要讓鸚鵡待在冷氣房和直吹電風扇,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冬天的話則要使用保溫燈,不過記得要吊高或罩上燈罩阻隔,避免幼鳥被保溫燈燙傷。鸚鵡幼鳥不能吹風,天冷時一定要開保溫燈維持溫度。(記者陳晉生/攝影)

3.濕度與衛生

除了環境溫度外,濕度是另一個要調整的環境因子,因為野生鸚鵡生活在濕度高的環境中,因此必須讓人工飼養環境維持一定濕度,不過方法很簡單,只要在飼養箱中擺一小盆水或濕毛巾,就可以平衡環境濕度。

此外,飼養幼鳥的箱中需要鋪上墊料將糞便吸收,除了向店家購買外,也可以直接使用衛生紙、餐巾紙或撕碎的報紙,墊料必須每天更換,避免吸收了太多含水便便的墊料讓環境濕度過高,也能保持飼養箱中的整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