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落單說中文?疫情過後,日本旅遊需要注意的7件事!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7/05 10:01

東京在6/19已經全面解除休業要請,各行各業漸漸恢復營業,連迪士尼樂園也宣佈7月開園!不過對於疫情的控制,日本人還是很小心的!注重細節、做事謹慎的日本人研發出了一些規定,等到之後若是開放,大家能去日本旅行時,也記得要遵守當地的規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哦!

1.一定要攜帶足夠的口罩

有些店家會禁止沒帶口罩的客人進店。現在日本已經不缺口罩了,所以大家都會好好配合。

之前去吃一家吃到飽,店家還要求我們去夾菜的時候戴口罩+戴塑膠手套(吃手扒雞的那種)。如果你忘記戴其中一項,服務生就會冒出來提醒你!除了餐飲店,觀光區也是一樣,去年剛開幕的澀谷sky展望台,除了拍照以外都得戴口罩,如果被看到沒戴口罩走著,就會被勸導。

2.在店家門口務必消毒

現在每個店家的門口會提供酒精給客人消毒手,超市甚至會專門派一位員工站在門口,拿酒精給客人消毒。有次我沒消毒手就走進去,服務生光速出現,噴酒精在我手上......。比較大型的商場還要量客人的體溫,確定客人的體溫是正常的才放行。

3.保持社交距離

日本現在提倡「保持社交距離/ソーシャルディスタンスを保つ」、「嚴防三密/三密を避ける」,店家與大眾交通系統落實得很徹底,店家在地板上會貼上腳印印記,排隊時務必站在地上貼好的腳印。

連搭電梯也要與他人保持距離,手扶梯則是推廣要與前後面的人維持兩階的空間,搭電車的時候乘客會自動坐梅花座(但是現在各個公司開始恢復出勤,上下班時間的電車變擁擠了,維持梅花座比較難。來旅行的觀光客或許可以避開尖峰時段搭車,安全又舒適呦)。

4. 店家營業情報要隨時查看更新

雖然日本政府努力防疫,但是疫情走向誰也無法預言斷定,連政府都得依照疫情狀況來下決策,在日本討生活的人每天都關注著決策有沒有變化,再來做應對。有時候官網沒有更新營業訊息,在普通的營業時間去,才發現對方臨時休業,又或者是google說現在停業,去了現場發現店家有開。

另外,現在非常時期,客人也不多,有些店家會縮短營業時間,進餐廳前要先確認好哦。要有去了店家,突然沒開、或是因為時短營業而休息的心理準備。

5.自我保護

雖然店家與政府落實「嚴防三密」,大部分的人也乖乖遵守,但是總會有非常自我的百姓,完全沒在理,或是覺得一切都是政府陰謀(?),其實肺炎只是小感冒,因此還是有日本人不戴口罩。有些日本人戴口罩好像是應付性質,鼻子露出來或是咳嗽打噴嚏還要特地掀開口罩,大家去日本還是多與旁人保持距離方為上策。

6.電車與商家可能會定期換氣

為了通風,現在電車的車廂開窗戶了!冷氣開得很強但是中午時段還是會感覺到熱,大家要忍耐一下(噪音也因此變大了些)。餐廳會定時換氣,有的店家會在營業直接清空場地一段時間。

7.落單的時候少說中文

很遺憾的是,部分日本人開始產生排華情緒。

我和朋友出門買東西時,和朋友用中文對話,就被一個阿姨踩,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挑釁模樣,後來看到我的同行男性友人出現才走掉。網路上的在日台灣人社團裡,偶爾也會有人分享被日本人罵「滾回中國」的事件(排外、排華的人不會管你是哪裡出身,也不想了解)。雖然這是少部分情形,不過出來旅遊,總是希望開開心心、安全至上,出遊還是結伴同行會比較好喔!

雖然規定繁瑣,行動稍微受到限制,不過疫情當前,為了安全,大家還是忍耐些許的不便,才能平安遊玩、盡興而歸喔!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日本生活練蕭威4】在日本宣布緊急事態宣言之後生活五個最大改變
【日本生活練蕭威5】敢營業就噴漆詛咒?沒有約束力下緊急宣言的「日本式自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