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火車車廂內的「這道拱門」不只裝飾用!內行鐵道迷解答隱藏版功能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截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
2020/06/13 10:06

拱門上有金屬裝飾版,將內部散熱及排煙管蓋住。(圖/截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

台灣大眾運輸工具發達,除了搭乘高鐵往返南北,台鐵也是花東重要的交通工具,日前有網友十分好奇火車車廂內的「拱門設計」,究竟是否有實際用途?照片在網路曝光後,引起熱烈迴響,不僅眾人指出這根本是「回憶殺」,也釣出內行鐵道迷揭曉拱門的真實功能。

原PO臉書社團《爆廢公社》表示,「第一次看到火車上面有拱門,好酷!」,網友也紛紛留言回覆「這可是宜蘭人還沒有雪山隧道時候....搭火車的自強號」、「有一次坐南迴線到花蓮就是坐這款」、「花東線的自強號!三十年前他是花東線最強的火車」、「1966年上路的光華號 DR2700就有了」......,讓不少人感嘆這是小時候的回憶。

網友於臉書社團分享台鐵車廂內特有的「拱門」設計。(圖/截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

另外還有被讚超專業的網友跳出來解答,「這是行駛非電氣化區間以柴油為動力的自強號,拱門的設計其實裡頭是排煙管,能將柴油引擎排放的廢氣散熱出去,目前營運中的DR2800-3000型以及支線行駛的DR1000均有此設計」、「圖片為DR3000型,目前僅行駛西部幹線台中以南 屏東線 南迴線 花東線區間」,答案揭曉才發覺原來復古的拱門不只是裝飾用,許多網友也驚呼長知識了!

有30年歷史、編號「DR3051」的自強號柴聯客車廂,經整修後送到花蓮鳳林鎮林榮里社區公園保存。(記者花孟璟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看更多>

爆紅鐵軌照來這拍!台南新景點「鐵路公園」追分成功站牌一次蒐集

台鐵3種特色車廂豪華度大PK!號稱「行走的皇宮」車迷敲碗:好想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