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不只墾丁好玩!潮州町屋秒飛京都喝咖啡、霧台山景第一排吃愛玉

文/Chelsea  攝影/Chelsea
2020/05/24 10:30

草地上一頂頂的白色帳篷,粮田集市滿足了所有對露營的美好想像。

很多人到屏東旅遊,都是往墾丁跑,忽略了屏東有多達33個鄉鎮市,各自擁有不同的精采,像潮州這個國境之南的小鎮,有許多讓你意想不到的好玩地方;而霧台這個擁有美麗名字的魯凱族部落,則深藏著美麗的文化底蘊,下次來到屏東,對於潮州和霧台,別再只是擦身而過了!

〈潮州〉

◎粮田集市

這幾年露營非常流行,許多都市人都想找個假日,體驗和大自然同居的感覺,但露營難度不低,得找營地、準備帳篷、忍受在戶外過夜的種種不適……,不妨先來粮田集市,體驗一下「偽露營」!

為何是「偽露營」?因為除了沒有過夜,粮田集市的草地、帳篷、音樂、野餐、市集等,滿足你對露營的美好想像,讓你可以盡情地在草地上打滾,愜意地在戶外野餐,慵懶地在帳篷裡打盹。

粮田集市位於潮州的外環道路旁,位置相當隱密,「粮」是由「米」和「良」合而為「糧」的簡體字,簡單來說,就是代表著對這塊土地的良心,這裡原本是荒廢近10年的農地,根本沒人會來,但在自然農法的耕種整地下,綠草、花朵、水果長出來了,帳篷搭起來了,人潮也來了,昔日荒地成了今天在田野間的世外桃源。

走進粮田集市,大大的草原上有著一頂頂的白色帳篷,孩子開心奔跑著,大人盡情歡笑著,最搶手的是帳篷區,每頂帳篷區內部都佈置得非常可愛,還配有電風扇,如此頂級的享受一定要先預約才有位置!如果搶不到帳篷,直接席地而坐也很棒,粮田集市會提供野餐墊和摺疊桌,讓每個人都可自在地野餐。夜幕低垂時,粮田集市會點燃營火,增添浪漫氣氛,直接躺在地上觀看滿天星斗,是在城市裡很難有的體驗。粮田集市是讓小孩開心玩、大人自在聊的好地方。

◆小檔案

地址:潮州鎮潮州路337號正對面

電話:0930340304

營業時間:電洽

門票:每人150元(100元可抵消費)

◎三平咖啡

來到潮州的旅人,發現三平咖啡的過程永遠是個驚喜!在穿過一塊塊的農田和一池池的魚塭後,映入眼簾的竟然是座江戶町屋風格的白身黑頂大房子,還搭配有精緻的日式庭園,讓人有點錯亂,彷彿剎那之間來到了東瀛。三平咖啡的外觀,讓人有誤闖日本京都的驚喜。

三平咖啡就是這麼奇特,難怪網友紛紛用「一秒到日本」、「通往京都的任意門」來形容發現它的驚喜。這個驚喜背後有個浪漫的故事,店主90年代到西班牙學藝術時,認識了來自日本、同是藝術家的妻子,兩人旅居西班牙10多年,原本希望在京都開民宿,但311大地震打壞了這個計畫,乾脆把這個構想移植到店主故鄉──潮州,於是,在台灣南端的鄉下,出現了這麼一間「不合時宜」的純正日式咖啡店。

這年頭,不合時宜早已不是負面形容詞,甚至根本是「別出心裁」的同義詞,否則三平咖啡不會吸引這麼多全台甚至全世界的遊客,不遠千里而來。不過,這裡真的太熱門,造訪之前務必先預約,以免白跑一趟。

如果三平咖啡的江戶町屋外觀帶給你的是驚喜,那麼進到裡面,看到日式庭園和迴廊、榻榻米座位、木造窗櫺、手繪紙扇,以及各式各樣的和式擺設,就只有更多的感動和佩服了!這裡不只是間咖啡店,更是充滿日本風情的美術館,裡面的珍藏很多都是來自學藝的店主夫妻之手。

過去不管是在東京或是京都,已流連過太多的町屋咖啡店,但在三平咖啡,竟然找到相同的感動和平靜,沒辦法出國旅遊的時候,懷念日本的町屋咖啡店嗎?趕快穿過店主夫妻兩人致力打造的任意門,進來三平咖啡體驗一番吧!

精緻的和式小物,處處可見店主人的巧思。

在和式的房間裡喝咖啡,心情都平靜起來。

◆小檔案

地址:潮州鎮育才路86-1號

電話:08-7898363

營業時間:電洽

〈霧台〉

◎魯凱族原鄉

霧台是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的原鄉,是全台魯凱族人口最多的地方,在霧台看到魯凱族的朋友,不妨大聲向他們說聲「Sabau」(魯凱族問候語,代表你好、辛苦了、謝謝的意思),一定能夠贏得他們燦爛的笑容。霧台隨處可見魯凱族的雕塑。

來到霧台,除了享受山林之美,也要好好觀賞魯凱族人的藝術創作,走在霧台特有的石板路上,看著周遭的每間房子,你會驚訝於魯凱族人的藝術天分,因為每家的雕塑都不一樣,且皆由屋主自己創作,每個雕塑和圖騰代表的故事和含義也都不同,連學校、郵局也都妝點上原住民元素,放眼所及,每棟屋子都是美麗的藝術品,有如原始自然的魯凱族藝術園區。

在這些街頭藝術品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霧台長老教會,每次到歐洲旅遊,當地歷史悠久、建築各具特色的教堂,都是必拍景點,而霧台長老教會絕對是最讓人流連忘返的台灣教堂。這是一座兼具魯凱元素和西方風情的教堂,而且是由當地居民群心合力使用當地建材建成,等於是霧台魯凱族人的集體大型創作。長老教會建築風格兼具傳統和現代,是霧台的地標。

霧台教會用魯凱族傳統建屋架構,以特產的石板、大石頭為建材,外觀佈滿各種原住民的圖騰裝飾,屋頂有兩個吹著號角的小天使雕塑,是為了紀念西方傳教士將基督教傳到霧台,門前樓梯有著原住民們努力拉繩索的雕塑,象徵族人的齊心合力,而教會頂端的十字架,是全亞洲最高的檜木十字架,所使用的檜木就是族人一起從山上搬運下來的。很多人形容,矗立在霧台的長老教會,就像是矗立在山林中的城堡,但對我來說,它更如置身天堂中的藝術殿堂,如此讓人難忘。魯凱族人把住家當畫布,家家戶戶都有藝術創作。

◎獵王小棧

海拔約1000公尺高的霧台,由於時常有雲霧繚繞,才贏得「霧台」之名,來此地若想居高臨下、觀賞雲霧繚繞的美景,最理想的地方就是獵王小棧。獵王小棧就位於獵王的家正對面。

這是霧台最知名的露天咖啡座,乍看店名覺得很酷,一問才知有特別含意,「獵王」是指魯凱族部落裡最厲害的獵人,這個名字可不能隨便亂用,必須經過認證是獵物最多的獵人,以及族裡的耆老都同意,才能被稱為「獵王」。而獵王小棧怎膽敢使用這個名字?原來魯凱族老獵王就住在獵王小棧對面,這家咖啡座就是由他兒媳婦所經營。

得知此典故後,對這家小店多了份敬意,但馬上被驚訝之情所取代,因為這裡的景觀實在太震撼了!店不大,約莫10個座位,但位於懸崖邊的「山景第一排」建議一定要搶坐,坐在懸空的邊際,觀看遠方的山嵐美景,甚至還可遠眺霧台國小及教會,讓人身心都舒暢起來。

獵王小棧當然有賣咖啡,但最推薦的是炒泡麵和愛玉,前者把平凡的泡麵搭配高麗菜、豬肉、香腸一起炒,別有一番滋味;而愛玉原本就是霧台名產,口感特別Q彈,又加入野生的肉桂,愛玉流竄在舌尖更顯甘甜。在獵王小棧裡,大啖傳統美食、大口呼吸空氣、遠眺無敵美景,這就是身在霧台超棒的享受!炒泡麵看似平凡卻相當美味。

邊吃甘甜沁涼的愛玉邊看美景,實為人生一大享受。

◆小檔案

地址:霧台鄉岩板巷52-44號

電話:0974284660

營業時間:電洽

 

延伸閱讀

不輸林百貨!屏東古蹟「大和旅社」咖啡館亮燈試營運、內部曝光美翻了

隋棠一家五口墾丁曬太陽防疫!入住無敵海景民宿、大讚最美味咖哩飯

北台灣最美水族館「X park」下半年桃園開幕!4大展區結合光影互動超夢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