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人的社群文化潛規則?愛在推特發廢文、加好友前先做這件事?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5/03 14:01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是作風低調的民族,不管是在現實生活、或是網路社群中常可體現。某次聽友人分享,曾與一群日本人出遊過程中發生有趣的事,同行的日本人紛紛對台灣人到處「打卡」這個舉動充滿疑問,為什麼要到處透露行蹤給別人知道呢?這才發現日本人使用網路社群的邏輯大不相同啊!

Twitter發日常廢文、FB當名片用?

日本人多數使用的社群媒體是Twitter(ツイッター),由於採匿名制因此能看到日本人真實的一面,許多推特流行用語也在此發跡,比如說「工作好累啊」、「今天遇到一個討厭的人」等日常動態的心情抒發都能在Twitter上看見。相較之下,需要實名制的Facebook (フェイスブック),日本人使用上便拘謹許多,多數人只會在畢業、換工作或結婚等人生重大消息才會發文向大家「報告」,平常幾乎不會在Facebook上po其他私事,所以旅遊打卡與餐廳分享的日常動態在日本人的Facebook上幾乎是看不到的。有些日本人還笑稱「Facebook不就是當名片用的嗎」!

因此若是想與日本人增進友誼而要求互加Facebook好友,反而會讓人覺得生疏,因為沒有人是先認識了之後才又再交換名片的啊!由於是當名片使用的社群媒體,所以不論是在Facebook上標記好友或互加好友等,日本人也都會私訊甚至打電話徵求對方同意,這跟我們平常隨意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差好大啊!

不愛自拍!加了LINE但根本不知道是誰?

除了Twitter與Facebook,現在日本年輕一代最多人用的SNS其實是LINE(ライン),但就跟以上社群媒體來體現日本人低調個性一樣,與日本人加LINE也會遇到一個很麻煩的問題,那就是日本人都不愛放大頭照,加了根本不知道是誰。日本人社會一直對展現自我抱持不太正面鼓勵的態度,因此放大頭照讓自己突出、甚至「自拍」這些動作,也都是讓日本人相當在意的事。

若要體現日本人「不愛自拍」的文化,還可以從近年普遍使用的Instagram(インスタグラム)窺見一二。由於Instagram從歐美流行開始,便是以圖片呈現為主,但太愛貼個人美照對日本人來說仍覺得過度自戀、不鼓勵,網路討論及電視節目中甚至還出現「インスタ女子」這名詞,來形容各種討人厭、愛自拍的人。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日本冷知識|自己的話自己接!日本人喜歡自言自語是真的嗎?

台日戀愛差異|日男談戀愛AA制、不回LINE是因為大男人主義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