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元祭典/台南安平靈濟殿孤棚祭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部分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2017/08/29 01:00

約晚上八點在道士帶領下,向孤棚架作法、祭拜。

恆春、宜蘭有動態的搶孤中元祭,台南安平則有較靜態的孤棚祭。安平港仔尾過去曾是碼頭工人聚集的舊運河渡船頭,而靈濟殿則是當地的角頭廟兼信仰中心。孤棚祭的起源,是因西元1852年(清咸豐二年)時,一位名叫陳柱的港仔尾工頭和人發生爭執而誤將對方打死,依當時清律須判死刑,於是港仔尾人便向神明和老大公(即好兄弟)祈福,後來朝廷查出陳柱是出於自衛而免於一死,為了感念神明和老大公在冥冥中相助,於是在每年農曆七月初九這天當地人便出資架設孤棚普渡祭祀,即現在的孤棚祭。

綁上祭品的篙串一根根豎立在孤棚架上。

為了讓好兄弟梳妝打扮,普渡拜拜的供桌上還有白粉、梳子、鏡子和香油等。

安平人過去因靠海維生,普渡法會也分水陸兩種形式,靈濟殿廟前會搭祭壇普渡陸上的好兄弟,而運河旁的孤棚架則用來普渡水上的好兄弟。

孤棚架是以五根各約六米高的杉木搭建而成,四個角落的柱子上分別綁上豬公,棚架上也會將其他祭品串成篙串,過去多是香菇、花生等乾貨,現在則以簡便的零食、泡麵取代。孤棚祭開始後,任何人都可以拿香祭拜孤棚祈福,不過所有人皆不可碰觸到孤棚的五根長柱和白布橋,以免驚擾到老大公享用祭品,女孩子也不可穿過孤棚架下,其他倒無特別禁忌。

普渡會場上會點上12座油燈幫陸上的好兄弟引路。

依往例,普渡時會請來「台版變形金剛」汽車舞台,增添熱鬧氣氛。

必看重點

孤棚架角落
孤棚架上的四個角落分別綁上豬公和四根繫滿空心菜的柱子,空心菜代表無心之意,是希望好兄弟吃飽後即離開,不要在此留心、留戀。

幫水裡好兄弟引路
為了幫水裡的好兄弟引路,在孤棚架和運河間架了布橋,孤棚架下的白布兩側也會放上紙房子和臉盆讓他們先行沐浴再上至孤棚架上享用祭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