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沖繩和台灣一起過農曆新年?當地人春節必吃的「開運年菜」也超有趣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1/24 13:30

沖繩,做為離台灣最近的日本領土之一,只要約一個半小時的飛行航程,常是台灣人第一次出國體驗日本風情的選擇之一。不過去過日本本島後,就會發現沖繩與日本還是有相當多的不同,不論是歷史、民情、飲食、文化,甚至沖繩人也過舊曆新年!今天,就來一起看看離我們好近的沖繩,如何過他們的舊曆新年。

日本在明治時代開始實行使用新曆來過各個節日,沖繩雖然也會過新曆正月,但目前仍有部分地區是以舊曆新年為主,當然,也會有相關活動。

沖繩不像日本本島有吃跨年蕎麥以及御節料理的習俗,取而代之的則是會準備豬肋排蕎麥麵 (ソーキそば),而沖繩的蕎麥麵則比較接近中華料理的麵,與日本本島的蕎麥麵不同。

而特產是豬的沖繩的新年料理,自然也以豬肉為主,當然素麵、芋頭、昆布等帶來好兆頭的材料也見到喔!

至於日本本島在新年會喝的屠蘇酒,以泡盛聞名的沖繩就是以泡盛來與大家一起小酌一番了。

沖繩的新年不會在門口掛上注連繩或門松,而是在門口擺上「若松」,供奉在神壇的則是「若木」、竹子、蘿蔔花、松枝等來迎接正月。

而沒有供奉鏡餅的沖繩,則是將黃色、紅色、白色的紙重疊後,在上頭擺放柑橘或橙,並放上鹽來裝飾。

而沖繩最特別的一點,是他們有『那個世界的正月』,又稱為「十六日祭」,是每年舊曆一月十六日時,盛大的祭典,在這天沖繩人會祭拜祖先,掃墓以及供奉祖先,這是從琉球王國時代便開始流傳至今的盛大祭典活動,目前在本島北部及宮古島、八重山等地方都能看到這樣的祭典,除此之外,還有清明祭、舊盆等與祖先相關的祭祀,可見沖繩人對祖先滿懷的感謝之意。

比起日本本島新曆正月時店家大多休息,沖繩則是舊曆正月會有較多店家休息,但本身就是觀光勝地的沖繩,還是會維持大部分地區的營業,所以如果舊曆新年想來體會不一樣的感覺,不妨選擇到沖繩看看喔!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台日文化大不同:在日台灣人如何在日本找到過年味?!
不只是日本過節要吃!你所不知的日本蕎麥麵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