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新年第一個夢影響運勢?獨特「正月三が日」體驗日本過年習俗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1/01 09:30

新年一到就可以開始享受提前準備的御節料理。因應時代演變,現代人的忙碌生活已經無法再花費十五天的時間來過新年了,因此日本現代的新年活動往往集中在從一月一日開始的前三天,這三天就被稱為『三之日(三が日)』。
現在,讓我們跟著日本人的腳步,一起了解這忙碌的三天要做些什麼吧!

日本新年文化小知識:日本人新年在做什麼?

初一:日本元旦的初詣

又稱『元日』,是新年的第一天,這天是從除夜鐘聲最後一響開始的,聽過了一零八下鐘聲、吃完了過年蕎麥以後,新的一年就到來了。

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看新年第一天的日出,接著準備好裝備出發去神社或寺院參拜進行『初詣』,因為這習俗,所以日本的巴士與地鐵基本是不停駛的,直到早上首發時間之前都有巴士與地鐵可以搭乘。

但初詣不限定必須一月一日前往參拜,通常是一月一日至三日、最晚至七日內參拜都能算是初詣。此外,這一天也會收到新年期間也沒有休息的郵務人員配達的賀年卡(年賀狀),

這天也會品嘗新年前準備好的『御節料理』,孩子們也會從父母與親戚那裡收到『壓歲錢(お年玉)』。還有一個特別的活動會開始,就是『箱根駅伝』,全名為『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学駅伝競走』(東京至箱根之間來回的大學生車站接力馬拉松),雖然是一月二日開始出發、三日開始回程,但一日就會有相關活動,也是日本運動界的重要活動。

初二:新年書法、搶福袋

新年的第二天,要開始為今年做準備,有些商家在這天就開始營業了,稱為『初賣(初売り)』,會視為今年的一個兆頭,所以有許多商家會在這天開始販售『福袋』來求得人脈與一年的好兆頭,而在這天購買物品,也稱為『初買(初買い)』。

這天還有一個活動便是『新年書法(書き初め)』,一般作法是使用一月一日汲取的水,面對惠方(諸事大吉的方位)以筆墨寫下詩歌。

初三:元始祭

這天皇宮中會舉辦元始祭,是宮中大祭。

直到這天前往神社參拜,也能算是初詣 (另有一說為一月七日前)。

額外補充:日本的新年初夢

初夢一般是一月一日晚上入睡後,至一月二日醒來前所做的夢,也有說法是二日晚上至三日醒來間做的夢。

日本的傳統來看,若你在初夢中夢見了「富士山」、「鷹」、「茄子」等,代表這會為你的新的一年帶來好兆頭喔。

由這些紀錄看來,一月一日是最為忙碌的日子,因此這天也是日本的假日(祝日)。

有機會的話,不妨體驗看看日本的新年活動,為新的一年祈求個好兆頭喔!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日本過年必擺的『鏡餅』是哪個鏡?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新年送禮表達感謝!日本千年傳統食物『新卷鮭』你吃過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