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吃「柚」好玩!宜蘭冬山採文旦柚、做柚餅果茶一日遊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9/25 13:54

來趟中山社區,放眼望去柚樹就好像披上如新娘頭紗般的白紗,將其摘採做月餅、柚子凍,好吃「柚」好玩!

編按:柚子約在每年秋季盛產,除了台南麻豆文旦外,有優質沃土與水源條件的宜蘭也種植不少柚子,其中又以冬山鄉的中山社區為宜蘭主要的種植產區,走進位於冬山河上游的中山社區,柚園裡一株株披著白紗的柚子樹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現在就用感官體驗、味蕾品嚐、動手實作,認識作物從產地、生長、到餐桌的過程,也來趟不一樣的秋季食農小旅行。

當地當季最推柚子

柚子屬於柑橘類,含礦物質、酵素、檸檬酸及大量的維他命C。一般俗稱的柚子多指「文旦柚」,是柚的品種之一,若要細分,還有紅柚、白柚、西施柚、蜜柚等多個柚子品種。

台灣的柚子約在每年秋季約9、10月盛產。除了最知名的台南麻豆文旦外,有優質沃土與水源條件的宜蘭也種植不少柚子,其中又以冬山鄉的中山社區為宜蘭主要的種植產區,種植面積約150公頃,年產量約2,200公噸。

走進位於冬山河上游的中山社區,柚園裡一株株披著白紗的柚子樹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果農解釋,這是為了保護文旦柚在採收期間免於颱風、果實蠅等侵害,但又希望能不灑農藥,因此想出替果樹披上PE材質的白色防護網,放眼望去柚樹就好像披上如新娘頭紗般的白紗,成為中山社區獨有的柚園景觀。

冬山文旦約在每年3、4月開花後著果,24節氣中的白露前後10天為採收期,較麻豆文旦晚收成,9月底則有紅文旦收成。社區內各家果園,會因應果樹成熟情況,開放民眾入園採文旦柚。挑選好中意的柚子後,只要掌握一手拉著樹枝、另一手捧住柚子底部的採摘撇步,往右上方45度角反折,即可順利把柚子從樹枝上摘下。台灣的柚子約在每年秋季(約9、10月)盛產。除了最知名的台南麻豆文旦外,有優質沃土與水源條件的宜蘭也種植不少柚子。

 

下一頁>>彩繪、做餅 DIY「柚」好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