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孩童玩具安不安全?達人點名6類玩具有毒因子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9/21 08:00

孩子的童年一定少不了玩具,然而這些每天擺弄玩耍的玩具,其實暗藏著危機,工研院測量中心樓修成博士表示,爸媽在為孩童挑選玩具時,應選擇貼有玩具認證標章者,其次是在塑膠、木質、橡膠、絨毛、紙製、金屬6大種類玩具中,也都有各自該注意的事項。而時至今日工研院更研發出「快篩」玩具的技術,來為孩子玩的安全把關。

積木、塑膠玩具是小朋友的最愛,但家長如何替玩具安全把關其實大有學問。(記者沈昱嘉/攝影)

認識玩具檢驗標章

工研院量測中心樓修成博士表示,識別市售玩具是否安全、品質無虞,最簡單的方式是從商品上是否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商品檢驗標示」以及「ST安全玩具標誌」。樓修成提醒,若購買回來的玩具上沒有貼任何認證標章,甚至沒有任何產地、製造成分標示,就可能是為了規避玩具檢驗標準,而改以文具、五金類、日用品之類名目輸入的劣質玩具。

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規定,無論進口或國內製造的玩具,都必須經過標準檢驗局依國家標準CNS檢驗合格後才可銷售。標準檢驗局會進行耐燃性、化學性、電驅動玩具之安全性、機械性與物理性等測試,過關的玩具才會貼上1枚狀似「向右指的箭頭」或「燕尾形狀」的檢驗標示。

至於ST安全玩具標誌,樓修成解釋,是由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所發放,ST就是Safe Toy的意思。送驗的玩具,需經過各種儀器確認沒有尖端、銳邊、毒性、可塑劑及易燃等危險性,才會發放認證標誌。選購貼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玩具,使用時萬一受到傷害,也可依照它所訂立的慰助標準得到慰助金。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標示。(圖片提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ST安全玩具標誌。(記者沈昱嘉/攝影)

玩具6大種類停看聽!

工研院量測中心工程師樓修成,是個標準的「理科男」,一般人認為複雜難解的科學技術、應用程式、化學元素特性,不但難不倒他,還能侃侃而談、倒背如流。身為人父的他開始思考,如何在生活中結合有科學根據的辨識原則,替孩子們日常中天天接觸的玩具把關。樓修成依照市售玩具的材質、特性,歸納出6大類把關守則,讓民眾在家也能為玩具安全做簡易的診斷。

工研院量測中心運用專業儀器,進一步分析市售玩具中是否含重金屬、塑化劑。(記者沈昱嘉/攝影)

小朋友常接觸的「黃色小鴨」,是橡膠玩具「超標危機」最嚴重、各類玩具中不合格率最高的。(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來看6種玩具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