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強「影子戲法」在台南!看大師表演超過「影」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7/26 08:00

台南奇美博物館舉辦《有影無影?影子魔幻展》,邀請全球頂尖大師大玩影子戲法,民眾不僅能感受「如影不隨形」的奇幻視覺,還能透過互動裝置和影偶對戲;欣賞小火車移動投射出流動的影子畫,還有紅、藍、綠三色光製造出色彩繽紛的彩影世界,開啟民眾對影子的無限想像。氣勢磅礡的立方體,投射出伊斯蘭傳統圖騰,展現沒有性別、種族和文化隔閡的伊斯蘭文化意涵。(記者李惠洲/攝影)

散落的積木玩具投射出的影子,竟成了人的側臉;廢棄物堆疊出來的影子,卻是經典雕像,甚至能用影子畫出一幅彩色斑斕畫作,或將生活器物的影子與插畫組合出意想不到的影像!奇美博物館特展廳全新規劃《有影無影? 影子魔幻展》,展區規劃採「一人一空間」的方式,讓每位藝術家都能在獨立場域中盡情玩弄光影;觀展動線也特別安排,展現出宛如進入奇幻影子迷宮般迂迴穿梭。特別規劃互動式作品及互動體驗區,邀請民眾與藝術家一同來玩光影、玩科學、玩美學。互動體驗區,讓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記者李惠洲/攝影)

各式技巧玩影子 生活小物全進化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台灣首席手影大師」張正龍的實驗性創作,透過手影與科技結合,帶領民眾與影子一同夜遊博物館。若以為影子戲法僅限於手影,可就大錯特錯,比利時導演文森.巴爾(Vincent Bal)以「影子塗鴉」挑戰光與影、虛與實的界線,這次更選用台灣生活小物創作6件新作,豬公撲滿、碗筷和廚房刨刀等都成為靈感來源。巴基斯坦藝術家阿妮拉.卡尤姆.阿嘎(Anila Quayyum Agha)創造出「縷空立方體」,以一盞燈光向四周輻射,牆壁、天花板倒映出代表「神聖伊斯蘭」的傳統圖案。日本多媒體藝術家桑久保亮太(Ryota Kuwakubo)則利用裝載LED光源的玩具小火車,緩慢行走在全黑的空間裡,各種微物投射放大後,成了熟悉又陌生的巨大影像,洗衣夾是電線桿、洗菜籃是建築物、書擋成為鮮明橋樑,流動的影像猶如電影般的場景。將彩色壓克力小飛機懸掛於天花板上,藉由單一光源投射,再現藝術家眼中多彩的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記者李惠洲/攝影)

創新方法伴角色 玩樂體驗再升級

最特別的是,台灣現代偶劇團「無獨有偶」的新作「如果我是愛麗絲」,民眾可套上戲服扮演角色,或體驗戴上影偶面具、操作影偶、人偶同台等,透過光影投射來場影偶體驗。此外,台灣新媒體藝術團隊「叁式」以「清醒夢」概念進行創作,當觀者進入「四十赫茲」的空間成為投影主體,影子卻不會展現出觀者的動作,形成「如影不隨形」的特殊現象!互動體驗區規劃「光影萬花筒」,民眾可選擇各種物件置放於投影機,觀察不同材質、厚度和透明度的物體所呈現的影子狀態;「彩影調色盤」透過紅、藍、綠三色光照射,製造出色彩繽紛的影子世界。無獨有偶劇團新作「如果我是愛麗絲」,邀請民眾一起來玩影偶體驗。(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6)266-0808轉8301、8305
地址:奇美博物館特展廳(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6號)
展期:即日起~2020/6/2,09:30~17:30,週三休
官網:https://www.chimeimuseum.or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