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國 雅漾村 一探法國名泉勝地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邱璟綾
2017/08/19 14:19

雅漾村群山環繞的地理位置,孕育出行銷全球的保養品牌。

關於法國溫泉

法國的溫泉集中在中法、南法,全法國有超過100處溫泉及水療中心,甚至發展出當地的保養品品牌,讓鄉鎮或泉水的名字立足國際。

而法國人不只享受泡溫泉的樂趣,更進一步透過科學研究,將溫泉的療效發揚光大,其中最特別的是應用在醫療方面,因應不同的泉質特性與對應的皮膚問題,由法國健保給付水療療程。

無論是位於法國南部Haut-Languedoc國家公園的雅漾村、中部的理膚寶水小鎮,或是位於東南部阿爾卑斯山的優麗雅,都是法國著名的泉脈,皆成立對抗皮膚病的水療中心,且有聞名全球的保養品牌。

細說活泉水來源

位於國家公園中心的雅漾村(Avene),因群山環繞的地理位置,讓小鎮幾百年來維持古樸、寧靜的氛圍,而讓這座總人口數稀少的小村莊揚名國際的原因,就是從不乾涸的活泉水。

起因於1736年,一位侯爵Rocozel的馬得到皮膚病,整日奇癢難耐,為了預防擴大感染,他只能將馬野放,沒想到過一陣子馬的皮膚不適竟痊癒,追查後才發現,痊癒的原因在於,牠飲用泉水並浸泡其中,才讓雅漾泉水舒緩敏感症狀的特性開始受重視,並於1743年成立最初期的水療中心、迎接第1批民眾;1874年時法國政府宣告其泉水具有公共利益,禁止高度開發,確保活泉水能永遠維持品質。

活泉水在18世紀被發現,並成立水療中心,提供上流社會水療享受。

復古鄉村風貌

雅漾村位於國家公園中心,被河水環繞、自成一個小聚落,無論自然環境或人文景觀,都維持著原始風貌,村內居民僅約300人,彼此互相認識,且已見怪不怪、習慣從世界各地前來的訪客。

行經村落唯一的街道,放眼望去,兩旁盡是磚瓦和石塊砌成的小屋,沿著石階拾級而上,往下俯瞰小小的雅漾村,紅瓦、石牆與點綴在窗台的彩花,眼前的美景宛如一幅充滿法式鄉村風情的畫。

因長年限制開發,雅漾村仍保存法國傳統的鄉村風貌。

活泉水源源不絕

Ms. Marie-Ange Martincic非常有自信地說:「雅漾活泉水僅此一處,世界上絕無僅有!」她進一步解釋,來自地中海與大西洋蒸發所形成的雨水,含有鈣、鎂等海中的微量元素,當雨水從岩層流入地下,會與岩層深處的特定微生物接觸,需經50年才會湧出地面,因此活泉水同時具備生物與礦物的特性。

在皮耶法柏集團旗下的雅漾皮膚科學研究室,經30多年的研究與監控之下,發現泉水可舒緩肌膚症狀,且無論是水溫、流量與成分比例長年不變,為了確保運送過程不會污染到水質,雅漾堅持泉水不外運,因此可以喝的活泉水是只有在雅漾村才能得到的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