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新移民/大王菜舖子老闆王福裕找回快樂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吳東峻
2014/08/30 04:00

 

在這裡,重新開始

原居台南,2004年移居花蓮

 六十年次的王福裕在台南出生長大,從還在成大都市計畫系攻讀碩士就以「大王」稱號縱橫江湖,九年前,他為了做城鄉規畫的案子,翻過中央山脈搬到花蓮。在這裡,大王發現農夫遇上生存困境:只會種、不會賣,為了幫助這些採自然農耕友善土地的小農,他告訴指導教授:「我不做規畫,要去賣菜了。」2008年,大王菜舖子開張,開始推動「BuyFresh, Buy Local.」這是一場向在地農夫購買有機食材的行動。不過,大王對他留在花蓮還有一個說法,「丟系堵到啦(台語)!」短短一句話,道盡他瀟灑不羈的個性。

 


對在台南曾文溪畔長大的庄腳囝仔大王來說,花蓮,喚起他對兒時鄉村生活的種種美好記憶,提供他一個和妻女快樂生活的選項,大王說,可以釣魚、抓青蛙的地方西部不是沒有,但要走半天才能找到,「花蓮這裡一不小心就有。」他隨手一指村子路邊的大水溝,小朋友下課後會在這裡玩水,「鄉村本身就是好玩的地方。」

大王侃侃而談現在的農村規畫都是在追求過去、一個擁有很多簡單快樂的傳統時代,巷子口吹風、偷拿雞籠去抓魚、挽隔壁果園的蓮霧⋯⋯,他懇切地說:「那是一個理想世界,是我的烏托邦,而花蓮有實現的可能。」以務農人口為主的花蓮仍保有傳統農業社會典型,「這裡不像西部,人被驅駛過著求名求利的生活。」在大王眼中,花蓮提供了最單純的生活樣貌,是一種對於美好年代的「回歸」。

大王認為,每個人應該給自己一些時間「掉」在一個地方,不要蜻蜓點水似的玩兩三天就走,「在花蓮住一個月,沒有人不會愛上這個鄉下。」他強調,在東部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學著自己做,新移民最好是口袋空空地來,才會實實在在地生活,「沒錢你會買刀子嗎?沒錢你會自己做刀子!」大王笑說你會發現自己原來會的很多,「揀東揀西拼出一個房子,就送(台語)!」到那個時候,「你會歡喜這個生活。」這就是花蓮能帶來的快樂。

花蓮的簡單質樸,讓人的物質需求都回到原點、一種很純粹的欲望,像是想要吃飽、睡得好,或是工作得滿身大汗後想要沖個澡,「舒服!」大王高喊著,彷彿可以想像蓮蓬頭灑下的那股清涼,此時,蟬聲唧唧的夏日午後空氣裡,飄過一陣後山自由的微風。

菜舖子的簡易遮陽棚外,是花蓮豔陽高照的夏日印象。

在以務農為主的花蓮,還看得到老牛耕田的景象。

大王在庭院搭起土窯,每週二下午有香噴噴的麵包出爐。

農人辛苦彎腰耕種,只待日後收成好米。



王福裕所鍾愛的花蓮:白鮑溪

夏天到花蓮玩水最棒了,大王在這裡的娛樂不多,獨鍾溪釣,他常去的白鮑溪也是許多在地人的私房景點。白鮑溪位於鯉魚潭南方西側山林,許多初次來到的人,都會對清澈見底的溪水和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驚豔不已,大王喜歡溯溪而上、邊走邊釣,只是女兒常吵著要跟,這時大王難得露出沒輒的表情說:「我在這邊釣,她在那邊潑水,魚都嘛跑光光!」

DATA

交通:自花蓮市走台9丙線,經鯉魚潭後續行,至荖溪橋頭右轉白鮑溪產業道路,約3公里可抵林務局白鮑溪水工教室及溯溪起點。

玩樂MEMO

大王菜舖子

DATA

電話:(03)866-2189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平和村平和二街8號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