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現不一樣的平溪!跟著旅遊作家探訪新北雙老街

文/許傑  攝影/許傑
2019/02/12 14:21

在鐵道放天燈的畫面在世界上非常罕見,也因此成就了平溪在世界上的名氣。(圖片提供/許傑)

小火車一路緩緩越過了猴硐、三貂嶺,直到進了大華車站,宣告正式進到了平溪的領域,而旅客的笑容映照在車窗上,滿滿的願望又運到平溪,沿途灑下人潮。

十分老街 希望隨著天燈起飛

平溪是台灣的「希望之鄉」,人們到此,喜歡把願望寫在象徵希望的「天燈」上,隨著火光升空,送到遙遠的天庭去。平溪在日治時期發現了礦脈,當時為了將煤礦快速運出平溪,平溪支線列車就此誕生。隨著礦業開採60年後,礦產竭盡,沒有礦的平溪逐漸沒落。

當列車運不出煤炭時,只好把外面的「希望」都運進來,轉型為平溪線觀光鐵路。列車搭配天燈升空的獨特畫面在電影、電視劇上廣為宣傳,打出平溪天燈的名號後,成為新北市的觀光熱點,國內外大批遊客前來朝聖,形成現在平溪的觀光繁景。

十分老街沒有其他老街有著那樣漂亮的建築,卻有著與火車當鄰居的日常風景,居民的家門道路是與火車共用的,坐在家門看火車、火車駛過我家門的獨特街景,這是十分老街最迷人之處。白天時軌道兩旁人潮滿滿,三五成群討論著要在天燈上許下什麼願望?從韓文、日文到泰文,天燈上寫滿各式各樣的語言,店家賣了天燈之後,更會幫遊客拍照留下紀念,隨著天燈緩緩升空,遊客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天燈所承載的是夢想、希望、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慰藉。在這裡日日都有無數的人們施放天燈,冉冉升空,在天上化做無數閃亮的許願星。

走在十分老街,常看見人們放著天燈並且露出幸福的笑容。(圖片提供/許傑)

平溪天燈節為CNN評選為全世界最值得參與的52件新鮮事之一。(圖片提供/許傑)

平溪老街 日的熱鬧和夜的安靜

DR1000型柴油列車停靠於平溪車站,車站的月台上滿滿都是來自日韓泰新馬港澳中美歐,各國人種、各種語言,把小小的車站擠得好熱鬧。一旁雨遮的柱子上,被簽滿了名字,都是觀光客所寫下的隻字片語。

許久未訪平溪車站,車站的樣子與我記憶中的樣子有了落差,修繕過後的平溪車站,外觀樸實簡單,整體的配色著重在大地與金屬色調,與周邊環境相當融合。

從車站前的階梯往下走,可走到河床邊看風景。跟著蜿蜒小路下去,就是平溪老街了。平溪區中有十分、菁桐及平溪3條老街,最經典的畫面就是從平溪車站旁的小橋,往上拍攝火車越過橋樑上的畫面,平溪老街長度不長、店家也不多,越過鐵橋下方,往上走可以到平溪郵局,前方的老郵筒就是台灣最老的郵筒,雖然外觀已經重新整理過了,卻擁有難以撼動的歷史地位,就像是平溪一樣。

若要更「深度」感受老街的另一面,可得在此過一晚了。入夜後,火車與人潮都走了,街道上暈黃的燈光照亮房屋的輪廓,整條街安安靜靜的,只剩下幾隻小貓在巷口逗留著,打回原型的老街,原來是這樣子的。

平溪郵局前為全台灣最老的郵筒。(圖片提供/許傑)

平溪最經典的畫面就是從車站旁的小橋,往上拍攝火車越過橋樑上的畫面。(圖片提供/許傑)

 

他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Blog搜尋:旅行圖中│讀字旅行的狂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