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池上多玩法!騎單車漫遊金黃稻田、探訪藝術館在地美食!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9/01/16 11:30

早晨的池上陽光剛照亮中央山脈與連綿的稻田,清亮的景色加上幽靜的氛圍,像是獨享這幕美景般令人陶醉。(記者許麗娟/攝影)

池上,這是一處四季皆適合慢遊的東岸鄉野,尤其冬日沒有海岸線冷颼颼的海風,置身縱谷裡的池上更顯舒適怡人。在迷人稻野裡,每個轉彎處都是秘境,街巷裡的小食館、咖啡館各具特色,不用跟著人擠人,玩池上,可很隨性地尋找屬於自己的秘境。

建議行程:Day1:福原豆腐→鄉間慢遊→池上九號咖啡館→曬穀場旅棧住宿。

Day2:單車遊稻野→美而欣早點→池上穀倉藝術館→池上書局→賦歸。

因金城武的廣告,讓近幾年的池上成了東部熱門景點,只是造訪時,著名的伯朗大道、天堂路等景點大多充滿遊客。其實遊池上要一點小技巧,因為這裡的美其實不用刻意尋找知名景點或地標,漫遊在縱谷間大片的稻田裡,隨意地鑽向小徑、自在地轉個彎,躍入眼簾的可能都是如畫作的美景,尤其清晨天剛亮踩單車悠遊,好似包場般地徜徉在美景之間。

收割後的稻田裡,農民將脫穀的稻草紮束曬乾,可以做火種或鋪牛舍、雞舍等使用。(記者許麗娟/攝影)

在田間騎車 一瞥金黃美景

清早時分,騎著單車漫遊在池上的鄉野間,太陽從海岸山脈處剛升起,望向那頭,逆光的山頭間還泛著晨霧,陽光時而穿透其中灑出金黃,美景如詩如畫,像夢境般迷人。

冬日的早晨泛著微涼,但騎了一會兒路,身子便開始發熱,這時的鄉野間除了少數農家已忙著幹活,幾乎少有遊客擦身而過,不用刻意轉這彎那,開闊的稻田間,隨處都美,尤其當往197縣道海岸山脈那方騎去,回頭看向中央山脈,有著與海岸山脈不同的光景,這邊已被陽光照亮山頭,山稜線清澈開來,即使隨性地就地而坐看著美景,也不大會打擾到他人。池上的稻田在12月收割後,陸續會撒下油菜花的種子,約1、2月就有機會看到黃澄澄油菜花開的景象。

進書店閱讀 感受文化氣息

享受完早晨的池上鄉野,吃過早點後,可回民宿稍做休息,補充體力後再開始漫遊這座充滿人文與藝術氣息的鄉間。池上街頭有間自民國66年起開業的池上書局,老書局看似不起眼,卻是當地藝文活動的聯繫點,老闆娘曹菊苹說,書局就像在地的藝術工作站,串連起村民與遊客間的橋樑。更難得的是,走進書局裡瀏覽著書櫃,架子上標示著蔣勳、侯文詠、蔡康永、林懷民等作家的貢獻藏書,小店裡甚至有蔣勳獨一無二的畫作販售,偏鄉裡的一間小書局,卻滿溢著人文與濃厚的人情味。

池上書局有許多名人作家的書櫃。(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89)862-046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22號

營業時間:09:00~22:00,無休

FB:池上書局

闖穀倉看展 如沐當地美學

而鄰近池上書局不遠處,有間由老穀倉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這裡原是建興碾米工廠的穀倉,為了凝聚在地的藝術美學,讓駐村藝術家的作品有地方可收藏展示,因而自費改建做為當地的藝術基地,池上的天然美景是實景,但在館內可欣賞藝術家將其轉換成畫作、藝術品,走訪其中,像是走在農人與藝術家的交錯線上,展現池上特有的美學。

傳統穀倉蛻變改建的池上穀倉藝術館,提供駐村藝術家的作品展覽。
(記者許麗娟/攝影)

穀場旅棧的1樓客廳有一處閱讀空間,喜歡閱讀的房客可自由選取借閱。(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89)862-089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西三路6號
營業時間:10:30~17:30,週二、三休池上藝術村

FB:池上穀倉藝術館

飲咖啡放空 尋覓專屬秘境

造訪池上,也獨愛找間咖啡店歇歇腳,池上的咖啡館很愛搞隱秘,可能在某個小巷弄裡、可能在稻野旁,也可能如這間獨立在台9線公路旁,但花草植栽的遮掩間,很容易就錯過的池上九號咖啡,穿過院子走入其中,工業風格的裝潢與稻田景色相鄰,這裡的咖啡是由專業咖啡師提供自烘的手沖咖啡,找一個喜歡窩著的角落品嚐咖啡,其實遊池上很簡單,隨性一點,每個點都可能是你的秘境。

池上九號咖啡是隱藏在鄉村裡具工業風氣息的咖啡館。(記者許麗娟/攝影)

冰拿鐵+甜點/200元
自烘咖啡豆製作的拿鐵,苦中帶甘,奶酪上加了許多葡萄乾、堅果等,更增添咀嚼的口感和香味。(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89)862-035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慶豐村6鄰56號(台9線322K)
營業時間:週一~五08:30~18:00,週六、日08:30~20:30,不定休
消費資訊:低消每人200元,無服務費

FB:池上九號咖啡 No.9 Gourmet Coffee

池遍好味/美而欣早點

池上是一處適合清晨就起來散步鄉間的所在,早晨騎單車遊鄉野後,市區有不少擄獲在地人心的平價美味早點,無論是市場周邊的陳記豆漿店,或是位於中山路上的美而欣早點都值得一嚐。美而欣早點是當地經營二代的早點,包子、饅頭都是店家以老麵發酵製作,受年輕人喜愛的蛋餅有玉米、熱狗、燒肉等多種口味,雖是早餐店,卻也提供自製麵包販售,像是日常一般的店家,卻也有著不一樣的在地特色。

DATA

電話:(089)862-815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91號
營業時間:週一~六05:00~09:30,週日休

玉米蛋餅(左)/30元、單點燒肉/15元。(記者許麗娟/攝影)

FB:美而欣早點

住上一夜/曬穀場旅棧

位在池上巷弄內的曬穀場旅棧,是由池上街頭以販售池上米桑葉蛋糕、米湯種麵包而聞名的曬穀場手作坊所經營,二代返鄉的阿美族姊妹潘冬花和潘金英,因懷念兒時池上蠶桑業興盛的場景及曾喝過的桑葉茶,因而興起退休後重返家鄉並以在地農作手作糕點、特製桑葉茶等,同時提供住宿空間,民宿簡約乾淨,加上鄰近池上單車道,早晨可騎乘免費提供的單車漫遊池上,享受池上鄉野最清幽迷人的時光。

標準雙人房/ 週一~四1,500元,週五、日1,600元,週六1,700元。(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988-358-005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埔中二街31號
消費資訊:(特殊節日價格另有不同,無早餐、租界;單車免費)14: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

FB:曬穀場手作坊&旅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