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新化 漫步老街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06/13 06:00

歷經四年修復,武德殿旁有棵大樹,立面的大木窗,站在戶外就能將室內一覽無遺。

新化武德殿
若是近期來到新化老街,目光一定不會錯過街尾的武德殿。西元1920年,現武德殿前方的廣場,新化郡役所(新化郡的行政中心)成立,為方便當時日本警察訓練柔道與劍道使用,1924年於一旁設立了武德殿,供日人做為訓練場所,帶路人王榮森笑著說:「當時表面上是用來訓練,讓台灣人民看到,也有間接嚇阻作用。」整修復原後,近期重新開放,館內放有各種說明牌,介紹武德殿建築特色,更有劍道及柔道服裝展示,這裡未來預計成為柔道的訓練場所;可於室內慢慢走逛,賞析這棟老建築之美。

武德殿室內木頭樑柱抬頭可見,正中央是當時置放日本天皇照的地方,室內兩側的木頭地板,一為純木地板,一為摔柔道專用的彈簧式地板。

王榮森表示,入口兩旁的洗石子柱上,因為當時寫有:「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孫中山曾題過的文句,武德殿才免除於戰後被大肆破壞。

珍貴的日式雨淋板,上方三層的屋簷設計,乃是仿唐朝宮殿的建築風格。

DATA
連絡電話:無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和平街500號
營業時間:09:00~12:00、14:00~17:00開放,週一館休
免費參觀。


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
在新化,說到古蹟活化再利用的佳例,一定要提到這棟位於新化老街起點的顯目建築!「街役場」乃新化區公所前身,建築物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歌劇院的建築樣式設計,目前做為餐廳使用。

業者進駐後,相當用心,配合建築物設計主題,將空間明亮化,更搭配許多復古家具,讓許多藝術家作品進駐,顧客用餐彷彿有置身歐洲的完美錯覺。店裡提供平價日式傳統火鍋、西式套餐與下午茶等餐點,也相當歡迎對街役場有興趣的遊客,親自走進參觀。

屋身立面為洗石子,搭配窯燒十三溝面磚,圓弧型入口的門廊,造型特殊極具保存價值。

一樓有開放式吧台及用餐空間,更可於樓中樓用餐,居高臨下,感受在古蹟內品美食的優閒氛圍。

雪梨嚴選大丁骨牛排/480元(附沙拉、餐包、濃湯、飲品及甜點)
大丁骨排足足有13盅司重,比一般人的臉面積要大,單吃肉質結實,蘸醬汁的口感更美味,還有豐富配料。

DATA
連絡電話:(06)590-5599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500號
營業時間:11:00~22:00營業,週一店休(寒暑假無休) 
用餐加收10%服務費、每人低消80元;不用餐者可免費入內參觀。


里長伯茶葉蛋
到新化尋日式建築,絕不可錯過最知名的新化老街,東西兩邊的老街屋,有著優美巴洛克式立面建築,更別忘了往老街上找美食!

「里長伯茶葉蛋」由武安里現任里長林保全開設,林保全家中是四十二年的老柑仔店,因擅於製作美食,他常自製香腸、粉腸且滷雞腿供里民享用,近年開始賣好吃的茶葉蛋,他笑說:「里長用選的,蛋當然也要用選的!」精選優良雞蛋,以蟬殼、可樂、酸梅等食材滷製多天,蛋白脆、蛋黃入味又鬆綿,吃下肚胃一點都不會感到脹氣。

茶葉蛋/10元(粒)

DATA
連絡電話:(06)590-5666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69巷2號(中正路上)
營業時間:06:30~23:00營業,無店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