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不順眼就咬人?狗狗攻擊行為竟然是因為「這件事」!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20 13:00

貪吃又聰明的Yuly,過去總露牙擺出凶狠模樣!(陳禮猷提供)

主角Yuly登場!牠的狀況是?

有著迷人電臀和可愛小短腿的柯基犬Yuly,絕對能憑外表迷倒眾生,但原本該是性格溫和的品種,卻有突發的失控攻擊行為,往往上1秒還與主人和樂融融地玩著,下1秒隨即發出低鳴聲警告,或直接露牙作勢攻擊、模樣凶狠!

Yuly情緒一上來是六親不認,精幹短小身形動作相當俐落,曾瘋狂躍上身咬破主人衣服、在手掌或手臂上留下傷痕,膝蓋和腳跟也成目標,即便多次想逃開,Yuly仍死命追咬,不僅曾傷及友人和外甥,主人更是被咬到蜂窩性組織炎,抱抱、親親、摸摸,這些寵物與飼主間的日常親密動作更是危機四伏!

主人曾試圖「來硬的」管教,但攻擊頻率不減反增,最後只好用圍欄來侷限Yuly活動範圍以求自保,即便如此,飼主仍抱持著不放棄Yuly的心,持續著又愛又氣的諜對諜生活!

Yuly曾經……被狗攻擊、生活限制多

聊到Yuly的成長過程,現任主人陳禮猷有感而發:「聽前任飼主提過Yuly曾被狗攻擊,事後就杜絕牠與其他狗打交道,每個月也僅帶牠出門2~3次,且外出都禁止Yuly隨地嗅聞,生活規範與限制頗多,且對垃圾車音樂、喇叭聲等很敏感,加上牠有護食行為,前飼主管教較為強硬,導致Yuly採以主動攻擊做反應。後來發現我和牠單獨相處時攻擊行為改善許多,心想乾脆養了牠吧!」

但在10多次攻擊事件後,陳禮猷萌起將Yuly送還原主人的念頭,他說:「最後還是聽了狗友建議留下Yuly,就是擔心牠覺得自己又被拋棄。」寵物訓練師和溝通師都找過沒太大幫助,後來透過獸醫師轉介動物行為門診後,治療好一陣子,Yuly攻擊行為才逐漸趨緩。經過治療,Yuly也能到戶外盡情奔跑,享受和主人一起的快樂時光!(記者李惠洲/攝影)

給獨立空間避免護食引發攻擊

動物行為門診醫師林瑋真表示,Yuly容易因興奮引起撲跳,又曾因撲跳時被用力推開導致衝突而開咬,因此對於手部的揮動較為敏感,之後又被狗攻擊,造成前飼主限制其戶外活動;此外,Yuly有護食行為,前飼主對此管教較為強硬而導致Yuly從護食變成主動攻擊,另一方面,Yuly患有「薦腸關節炎(骨盆與脊椎交接處)」,興奮撲跳時的疼痛感也會引起攻擊……,Yuly何時與為何爆發在在考驗著飼主。

林瑋真說:「目前Yuly除了有接受疼痛管理治療外,建議飼主運用『減敏訓練』來矯正護食行為,且避免在環境中製造可能的衝突,如提供獨立的環境讓狗狗自在的進食;避免誘發牠攻擊的行為或物品(例如不可大動作揮手),飼主得看懂Yuly的警告訊號(紅綠燈理論),適時給予空間或距離緩解情緒,絕不可強逼或懲罰。很多細節都要飼主細心觀察和紀錄才能改善緊張生活。」

專屬位置增加安全感 籠內訓練能減敏

犬訓練師陳正憲建議,空間裡給予毛孩專屬位置能增強安全感,在Yuly情緒焦慮趨緩後,可嘗試籠內訓練;同時當Yuly接觸環境聲刺激時,如垃圾車、鞭炮或喇叭等,給予正向安撫(例如零食)讓牠知道「這沒什麼」,以達到減敏目的。

好的環境管理提供Yuly足夠的安全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