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又暴衝!達人教你這樣解決愛犬亂吠失控狀況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12/09 14:00

外出嗅聞不僅能讓狗認知陌生氣味,且能紓壓和安定情緒。(記者李惠洲/攝影)

主角Beer、LuLu登場!牠們的狀況是?

飼主YenYen表示才剛搬新家當晚就被房東告知「拜託離開」,全因Beer和LuLu兄妹倆瘋狂不止的吠叫聲!尤其是Beer小時候個性就較敏感、易緊張,有次帶出門遇到炸寒單,回來腹瀉1週,從此對聲響更加敏感,在家就算1根螺絲釘掉地上,都能讓牠立刻進入戒備、瘋狂吠叫,也連帶影響LuLu;不僅如此,當飼主出門上班,牠們竟能斷斷續續吠叫超過6小時,搞得鄰居快崩潰!

緊迫症較嚴重的Beer甚至出現過度舔毛、抓癢和啃咬手腳等強迫症行為,加上牠2歲時曾被狗攻擊,從此外出看到其他狗容易出現吠叫、暴衝和撲跳等狀況,讓飼主冷汗直流,且Beer的體型不算小,飼主得整隻環抱阻擋才能避免衝突。雖LuLu個性較為穩定,卻也免不了受影響,為此,飼主還曾帶牠們去上訓練課,但只要再搬家就前功盡棄!

Beer和LuLu曾經……社會化不足、患有緊迫症狀

第1眼看見Beer和LuLu,會以為牠們是10多歲的老犬,臉上白毛略顯滄桑但萌呆的眼神卻又像稚氣的小孩。飼主YenYen解釋:「醫生說那些是被情緒和壓力逼出來的,就像人類因壓力產生白髮。」

飼養Beer和LuLu最初的1年多,因工作關係YenYen鮮少帶牠們出門,社會化不足加上較易敏感的性格,讓Beer和LuLu成為焦慮型毛孩,過度吠叫和暴衝等問題伴隨而來。YenYen表示,「一發現狀況就決定嘗試傳統犬訓練課程,一開始有幫助,但只要搬家就得『打掉重練』日復一日,最後導致Beer的緊迫症狀越來越嚴重,光靠訓練幾乎沒用!」

幫寵物建立規律生活 藉玩具、訓練讓心情平穩

動物行為門診醫師林瑋真強調,犬隻過度吠叫問題原因相當複雜,Beer則是源自心理壓力,單方面依賴犬訓練往往事倍功半,應先讓牠遠離緊張,待腦袋冷靜才能真正有效學習。林瑋真說:「主人外出的8~10小時,狗應該能自行穩定休息,玩玩具、吃喝、上廁所等自然活動,但若因緊張而無法自理,長期對身心來說都是不健康的。建議投藥治療同時建立生活規律,讓Beer可預測何時做何事,避免要應付突來狀況造成焦慮情緒;也可給予漏食玩具或益智玩具讓牠們多動腦,心智活動有助於平穩情緒,再搭配『放鬆訓練』(類似人類深呼吸,拉回情緒),當Beer在戶外遇到不喜歡的情況時,會轉向飼主、等待飼主做出回應及處置,散步狀況越來越進步,室內吠叫問題也因情緒穩定而趨緩!」

受威脅時先安撫並給獎勵 藉減敏訓練降低害怕

犬訓練師陳正憲提及,吠叫是狗用來警告和宣示領土的方式,當牠認為可能遭受威脅時就會吠叫,若當下飼主在身旁可藉由撫摸和輕語調安撫,停止吠叫後再給予零食產生正向連結;若寵物單獨在家遇突來聲響,狗狗的吠叫聲通常夾雜警告、緊張與害怕等情緒,建議透過進行「減敏訓練」製造聲響,循序漸進地讓狗狗習慣由小到大的聲音,降低對聲響的害怕。

用藥搭配訓練紓緩了Beer(左)和LuLu的超緊張情緒,現在無論獨自在家或外出交友都不是問題。(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