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香佐蔬食!新竹「或者書店」開創複合式文藝空間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2/06 10:15

或者書店提供豐富的書籍、舒適的閱讀空間,讓每位讀者在這裡都能自在享受閱讀。(記者沈昱嘉/攝影)

走進位於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的或者書店,室內空間寬敞,採光良好,陽光透過1樓的玻璃窗折射進來,照亮一排排書牆,讓人感到自在舒適。或者書店由鴻梅文創董事長陳添順所設立,他希望開間讓家鄉新竹在地人感到驕傲、讓旅行者憧憬的書店,並期許它不只是一間書店,而是涵蓋多個面向,如文學、音樂、展演、餐飲等。

至於為何店名取為「或者」,鴻梅文創行銷企畫總監Show與店長Ivy表示,「或」代表「a or b」,代表這個空間有多種可能,不只能在這找到喜歡的書籍,還可以享用美食。而「者」,則是人的意思,是整個空間中最重要的元素。1樓書店除了有幾個小隔間,共讀區也可以容納30人,設計這些不同的空間,就是為了讓讀者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2樓則是餐飲空間,以蔬食料理為主,友善土地是或者飲食的核心概念,希望能為土地盡心力,也讓大眾吃得安心。

2樓餐飲空間提供自然蔬食餐飲、蛋糕甜點等品項。(記者沈昱嘉/攝影)

或者書店選書分為營造、網絡、橋樑、幸福的動力、意義的流浪、回歸6大分類,讓讀者有較大彈性去發掘自己需要的書籍。書店也主打食農、環境議題書籍,不只舉辦書籍講座,也常舉辦農業活動,用不同形式讓大眾去接觸與了解。另一類主打書籍為新竹在地文史哲,Ivy說新竹是個族群融合的城市,有許多很好的文獻值得讀者去翻閱。或者書店透過閱讀、飲食、活動,把生活樣貌組成美好的場景,希望讓讀者覺得身在新竹是件幸福的事情。

除了書籍外,還有大量的音樂選品,特別的是這裡還有販賣黑膠唱片。(記者沈昱嘉/攝影)

香料烤時蔬/340元,
使用當季蔬菜的數種烤時蔬吃來清爽不油膩,搭配由池上糙米、台東帶殼紅藜製作而成的糙米藜麥飯,口感偏脆硬,隨餐附小菜與湯,湯品依季節性調整。(記者沈昱嘉/攝影)

《六家庄風土志》/280元,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板所著,描述六家庄如何自成客家聚落,並由傳統宗族聚落,轉變成多元文化社區。 (記者沈昱嘉/攝影)

《米通信》:第二期 花蓮/220元,
《米通信》從不同城市讓讀者去認識台灣生產的米,介紹不同品種的米類,它食用起來的味道、特色、以及適合做什麼樣的處理。(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電話:(03)550-5069
營業時間:週一~日10:30~21:00,2樓餐飲20:30停止供餐,每月第2個週二公休
消費資訊:1樓書店無低消、無限時;2樓餐飲空間低消120元、無服務費,假日限時2小時、平日無限時

FB:或者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