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璞歸真、徜徉在大自然懷抱!嘉義深山中的「木屋民宿」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11/25 16:00

運用回收筍篦建構屋頂,不僅環保且通風透氣、避免潮濕。(記者李惠洲/攝影)

用通風「筍篦」屋頂遮陰、體驗洗愛玉挖竹筍,跟自然零距離~

位於梅山鄉瑞峰村的「賴坤陽的家木屋民宿」,是賴坤陽夫婦親手建置的高腳木屋群,現由兒子賴俊謀經營。賴俊謀表示,父親過去為伐木工人,對木材特性瞭若指掌,不僅住家自己蓋,周邊更種植數十種花卉植栽、果樹,造就今日民宿粗獷不羈的特殊風格。

這裡除了是擁有環保旅宿標章,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的環保綠色民宿外,更透過建築設計響應自然環保。賴俊謀說:「我們位於海拔1千多公尺的山區,木建築的通風和防潮最重要。父親早年向農民回收大量『筍篦(音同必)』,那是傳統曬金針用、通風性佳的竹編品,但塑膠帆布出現後『筍篦』便無人使用,父親則將它做屋頂結構的一部分,且木屋皆以高腳方式架高,上、下通風同時形成空氣對流,就算是夏季屋內也很涼爽。我們更堅持木屋依山勢而建,不刨鋪水泥地基,維持大自然水土保持。民宿開窗方向也相當講究,賴俊謀解釋,3面開窗除能採自然光,面山谷開窗更能迎來自然風,就連風扇都用不到了。」此外,民宿內、外隨處可見舊木或林間棄木再利用的痕跡,舉凡手扶欄杆、木桌椅,甚至木屋結構部分都是舊木,民宿區內的「百年茶亭」就是賴家百年古厝拆遷至此改建而成。

這裡另提供免費的自然生態導覽,由民宿主人帶領認識民宿區內的動、植物與昆蟲,隨季節變化享受摘果樂趣、動手摘洗愛玉、挖竹筍、做香糖等活動,民宿周邊還有10多條步道,四季風情皆不同,讓人盡情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

民宿區內最具特色的百年茶亭,邀請民眾入內品茗、話家常。(記者李惠洲/攝影)

依山勢而建的木屋,工法符合自然水土保持原則,且強調舊木環保再利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家庭房︰超大空間讓小朋友盡情玩樂!整棟建築融合新、舊木而建,3面開窗讓自然陽光穿透玻璃照映屋內,還有面向山谷風景宜人的陽台區,整體氛圍相當愜意!(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937-103-119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新興寮22-1號(縣道162甲36.5K處)
消費資訊:提供2~8人房型,不分平、假日皆以人數計算,每人1,500元、6~12歲(不佔床位)半價、未滿6歲免費,單人入住價為2,200元。15: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附晚餐及早餐,僅能用電話訂房(07:30~19:30),另提供免費導覽(須訂房時告知)。

官網︰http://laihome.idv.tw/

FB︰賴坤陽的家木屋民宿

加碼綠遊遊 竹坑溪步道

鄰近「賴坤陽的家木屋民宿」的竹坑溪步道,是早期居民挑炭下山走的山徑,長3.3公里,單程約需2小時,沿途不僅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加上山區高低落差大造就雷音瀑布群、生毛樹瀑布、竹坑溪瀑布及龍宮瀑布,壯闊景致令人嘆為觀止!其中龍宮瀑布高度差約120公尺,走進沿巨大石壁修築的木棧道,可近距離欣賞其磅礡氣勢,也能鑽進水瀑流注的凹壁,感受大水往下傾洩的快感!竹坑溪步道坡度和緩適合闔家健行,沿途行經10座不同構造的吊橋,也增添趣味!

步入竹坑溪步道感受綠意環繞彷彿置身仙境,還能一口氣觀賞4座瀑布景觀,並近距離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入口停車場於縣道162甲29.4K處。免費開放空間,遇雨或颱風前後禁止進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