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東河.石一方》展現建築美學與藝術品味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10/02 10:45

為了避東北季風及陽光直射,又能保有景色,石一方的建築及陽台皆採斜線設計,階梯下的大石頭,全是整地時挖出來再利用的,每間客房都有獨立的出入口。(記者許麗娟/攝影)

斜線的建築立於台東都蘭背山面海的綠地上,義大利黑膽石編織的外牆展現著民宿主人陳建鄂的品味,指著地上一顆顆的大石頭,陳建鄂說,這些石頭都是這裡挖出來的,而面山面鋼索階梯下的2顆巨大石頭,正是陳建鄂當初買下這塊地的主因,喜歡天然和藝術的他,是跑遍大江南北、有34年拍攝電視和紀錄片經歷的媒體人,因為一次在都蘭拍攝美食住了1週,就愛上了這處景色天然優美、氣候乾燥的東岸聚落。

8年前買地、花1年取得建照,再花3年才建造完成2間房子,陳建鄂說,本意是為了擺設自己多年在世界各地的收藏,他喜歡釉畫和陶板藝術,不僅買下中國水墨畫家胡永凱的畫作燒製釉畫的版權,也在上海景德鎮、洛陽等地燒回來非常多的作品,這些部分收藏,除了像藝廊般展現在民宿其中一棟的大廳和地下室,也運用在另一棟提供住宿的客房擺飾,甚至與原木家具結合。

陳建鄂對建材質感的要求和品味相當高,看似簡單、明亮的客房設計中,房門是台灣魯凱族木雕藝術家「巴疤」的作品,門把是義大利牛角造型、大理石地板、柚木門窗,搖椅、床架是黃花梨木製作,床墊則是馬來西亞的天然乳膠床,部分原木家具更是親手製作,而房內半通透的浴室除了讓陽台與入口通風和採光,也為了躺在床上即能看著天空、山景。

戶外種植台灣櫸木、冬季葉子會轉紅的烏桕增添自然時令感,而長年拍攝美食節目的陳建鄂也燒了一手好菜,運用在地食材做早餐,也接受房客預約晚餐,餐廳廚房就在半戶外空間,自然況味盡在其中。

海景雙人房(附陽台)/4,000元。大理石地板、原木家具和舒適好眠的床,客房空間簡約且清爽、明亮。(記者許麗娟/攝影)

海景雙人房/4,000元。位在1樓的客房採2張單人床,衛浴為半通透式設計。(記者許麗娟/攝影)

半戶外式的廁所少了密閉空間的侷促感,而且衛浴設施滿富質感,使用瑞士品牌的馬桶、來自丹麥的臉盆和鏡子,義大利的蓮蓬頭等,使用起來更享受。(記者許麗娟/攝影)

2樓客房的陽台可眺望都蘭海景。(記者許麗娟/攝影)

陳建鄂的陶板釉畫作品和收藏的原木家具,每款都有饒富興味的故事。(記者許麗娟/攝影)

主人陳建鄂(右)把對藝術的熱愛與生活品味,建造在民宿裡。(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933-911-899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18鄰都蘭59之5號
消費資訊:2人房/不分平假日4,000元,皆附早餐。15: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 限成人入住。房客預約晚餐每人2,500元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