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彷彿小希臘!三貂角燈塔9/30、富貴角燈塔11月陸續開放

文/記者陳宜加  攝影/航港局提供
2018/09/28 14:17

三貂角燈塔已「完成體檢」,預估9月30日重新開放。(航港局提供)

全台36座燈塔中,已有12座開放觀光,交通部航港局啟動「全面體檢」,陸續進行整建工程,預計109年全數完成;其中,琉球嶼燈塔已率先完成、三貂角燈塔也預估9月30日重新開放;富貴角燈塔則於20日起整建,預計11月底重現風華。

航港局統計,國內超過百年歷史的燈塔共20座、60年以上也有8座,其中11座是文化資產,漁翁島燈塔、東莒島燈塔、東引島燈塔、烏坵嶼燈塔更是國定古蹟。

為了發展燈塔觀光,航港局前年啟動「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共斥資2.45億元,全面體檢、整建燈塔,首波鎖定28座,非文資的18座已發包,預計明年6月底前全數完工。目前琉球嶼燈塔已率先完成,台灣極東點三貂角燈塔也即將於本週重新開放。

而日本人在台興建的第一座燈塔、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則於20日起整建。航港局航安組科長劉正善指出,將進行燈塔園區建物整修、設施更新與石板步道等,施工期間暫停對外開放,預計11月底重新開放。

富貴角燈塔歷史超過百年,因航行安全與使用需求,燈塔與附屬建物曾修建,但多已屆材料與結構生命週期,過去僅由燈塔技工自行修繕,將整體性整建。劉正善說,另屬文資的10座燈塔,須經文資程序修復再利用,預計今年底完成規畫設計、拚109年底完工。

目前「極點燈塔」最熱門,台灣極南點鵝鑾鼻燈塔年約40萬人次參觀;三貂角燈塔、富貴角燈塔則為東北角與北海岸地標;日治第三座燈塔白沙岬燈塔、全台第一座燈塔漁翁島燈塔也極具特色。

他也說,澎湖七美燈塔、基隆球子山燈塔列為下階段開放的燈塔;花蓮奇萊鼻燈塔則可望以預約制開放。航港局計畫開放21座燈塔,其餘15座燈塔位於商港、軍事管制區,或交通不便、環境危險,暫不開放。

交通部航港局啟動燈塔「全面體檢」,陸續整建,琉球嶼燈塔已率先完成。(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航港局啟動燈塔「全面體檢」,富貴角燈塔本月20日起整建,預計11月底重現風華。(航港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