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市區竟有西班牙古堡?歐式鐘樓高塔隱身校園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1/05 13:00

高聳的鐘樓高塔讓靜修女中就像是一座西班牙的古堡存在於寧夏夜市旁。

坐落在台北市區的台北市私立靜修女子高級中學(簡稱靜修女中),外觀如西班牙古堡建築在熱鬧的大稻埕中格外引人注目,下課鐘聲響,青春洋溢的紅背心女孩們從校門口傾巢而出,走在林蔭街道上構成一幅美麗的城市風景。

靜修女中創校於1916年,據現任校長葉英華表示,當時社會普遍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與天主教重視教育的理念背道而馳,所以天主教道明會為興學傳教,由台灣教區首任監牧根禮孟德神父(Clemente Fernández)積極籌借資金,在蓬萊町(現今大稻埕)買下土地、成立台北市第一間女子學校,更在1921年成為台灣文化協會的發源地。

葉英華說:「整座校園的建築採巴洛克式風格又帶點哥德式的味道。」由於首任校長根禮孟德為西班牙神父,建築外觀融入濃厚的西班牙情調,不過學校建築體在1983年因不堪風雨及歲月的摧殘、拆除改建,但仍沿襲傳統,後加蓋的樓層完全按舊建築興建,南面再搭配圓形鐘樓更顯富麗堂皇,曾在1994年被票選為台北市十大最具特色建築物,獲頒文化門牌紀念獎,可說集歷史、榮耀於一身。

而目前僅剩1917年建造的靜心樓的1、2樓仍保存原貌,3樓以上為新建、共4樓。此樓由日本建築師(名字已不可考)設計,靜心樓典雅的古樓造型、似清水模的灰色外觀,1、2樓的圍牆護欄中央以東洋風的欄杆設計,整體呈現十分優雅清新,常有新人向校方申請做為拍攝婚紗的背景。

走進這所擁有百年歷史的校園,彷彿來到中古世紀的歐洲,陽光灑落在高聳的鐘樓上為紛擾喧囂的城市,注入一股慵懶放鬆的氣氛。靜修女中目前保存歷史最悠久的建築當屬靜心樓,建築風格為日式風格帶點歐式設計。

校園中庭的瑪麗亞廣場立了一座聖母像,據說在這裡不可以奔跑嬉鬧。

順道遊>蔣渭水紀念公園

鄰近靜修女中的「蔣渭水紀念公園」是大同區面積最大的鄰里公園。創辦台灣文化協會的蔣渭水,一生事蹟多發生於大稻埕地區,如創設大安醫院、成立民報等,2006年台北市政府將「錦西公園」更名為「蔣渭水紀念公園」,以示紀念。入口設置意象方碑,在側牆上刻有文史學者莊永明所撰有關蔣渭水生平介紹,且有中、英、日文版本方便旅客參訪,紀念牌樓外觀仿照迪化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展現當地特色風貌,公園內設置涼亭、遊具等設備,能讓居民及遊客放慢腳步探訪蔣渭水的故事。蔣渭水紀念公園讓旅客能在此休息,還可以免費上一堂歷史課!

DATA
靜修女子高級中學
電話:(02)2557-4345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59號
如想到校參觀,需先向校方預約詢問

蔣渭水紀念公園
電話:(02)2597-5323(大同區公所)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79巷11號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