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貢寮與宜蘭頭城交界 灣坑頭山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張雅琳
2016/01/01 06:00

草嶺古道是東北角賞芒熱門去處,也有許多人喜歡到桃源谷踏青,但遊客往往到此一遊卻不知道,連接這兩處景點的登山步道其實通往名列台灣小百岳的灣坑頭山,山勢雄偉秀麗,是雪山山脈三貂角起點後的一座高大山峰,而灣坑頭山區也是北台灣賞芒勝地之一。

埡口觀景台前大片飛舞的芒花,是遊客必停駐拍照的風景,山坡上的芒花被風吹得翻飛,在冬日暖陽照耀下映出閃閃金光,甚是迷人。步道兩旁的芒花隨風隨曳,彷彿在歡迎著遊客的到來。海上孤立的龜山島一路伴隨著登山客的腳步,在飄渺的雲霧間忽隱忽現,還有一眼望不盡的草原綠野,景致優美。灣坑頭山沿線都屬於單面山的地形,面海的一側多為峭壁,氣勢雄偉,站在高處眺望山嶺間綠油油的矮樹林,和草原上漫步吃草的牛群、遠方梯田,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山水畫。

步道大致上為緩升坡,走起來並不費力,但要留意步道沿途無遮蔽,須做好防曬措施,這個季節東北季風十分強勁,行走時得壓低重心以保持平衡。若遇牛隻,也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從埡口至灣坑頭山頂單趟路程約2∼2.5公里,步行時間約1.5小時

Stop1:第二座涼亭

‧起點:草嶺古道埡口

由觀景台走石板步道前行,得翻過幾座小山頭,才能抵達灣坑頭山。從埡口步行至第二座涼亭約40分鐘,每座山頭大多設有涼亭,走累了可以歇歇腳、喝口水。稜線迎向風面,植物多為低矮的風衝矮林(植物因強勁的風勢,生長受到限制,僅有2~3公尺高,株株矮小而密集)、芒草或草地,視野得以開闊,山巒和海洋盡收眼底,行至更高處,還可眺望東北角貢寮沿岸、福隆海水浴場。步道沿途都有立牌,介紹當地常出現的鳥類、動植物,走一趟步道,也像是上了一堂生態課呢!

遠眺東北角海岸線,頗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

步道沿途無遮蔽,美景一覽無遺。

Stop2:四方亭

‧約25分

過了第二座涼亭,沿路不時發現路邊有一坨坨腳掌大的牛糞,行走時可得留意腳步。一路上下坡交替來到第三座觀景涼亭「四方亭」,恰如其名,在四方亭上望四方,景觀特別遼闊。越接近灣坑頭山,植被轉為低矮的箭竹林景觀,最後一段上坡路一鼓作氣登上海拔616公尺的山頭,可享受雄峙東北角的成就感。

步道可通往桃源谷草原,若不想原路折返,可續往前接桃源谷步道大溪線(約5公里)下山至大溪火車站。

途中可遠眺灣坑頭山山頭及稜線上的步道。

四方亭前草坡覓食的牛群。

終點:灣坑頭山三角點

‧約15分

交通方式DATA

搭車:搭乘火車於大里車站下車,步行至大里天宮廟,從廟後方產業道路接步道抵達草嶺古道埡口,步行時間約1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