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瑞港公路(瑞穗→豐濱大港口)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06 06:11

車子駛進瑞穗鎮上的193縣道,順著指往「大港口」的標示轉入「花64」前往豐濱,花64又名「瑞港公路」,全長約21公里,連接瑞穗鄉與豐濱鄉的大港口,全線幾乎沿秀姑巒溪而行,是可欣賞溪谷蜿蜒風貌的特色公路。

從瑞穗開始的公路風景,起初為單純綠意依傍的山陵景致,但車窗外的景觀變換極快,在還想細細品味青蒼時,已迅速轉為秀姑巒溪的秀麗溪谷。道路沿著山勢彎曲前行,秀姑巒溪的溪岸景致就在一旁,蜿蜒的溪谷近得彷彿讓人得以感受溪水的冰涼。陽光灑落水面,公路對岸的山景也因溪水反射日光散發耀眼光輝。

快抵達豐濱時,因為地勢的緣故,雖然秀姑巒溪依舊在公路一旁的山底,卻再也看不見,但遠方忽現蹤影的藍色天際,依然吸引著行車的目光,直到從長虹橋旁穿出抵達終點,展開在眼前的寬闊河面與秀姑巒溪口的獅球嶼,也訴說著此段公路的結束,迎接台11線的開始。

秀姑巒溪的大幅度河道轉彎,是公路上的最美麗的風光。

從公路上能遠眺長虹橋,紅色橋身、藍色大海與綠色樹林構成美麗的畫面。

這裡看
約6.5∼7K髮夾彎處:大幅度彎道訴說著公路的蜿蜒;潺潺的溪流景色,是行車時最美麗的陪伴。

DATA
入口: 台11的67.8K處(長虹橋旁);台9線南下進入瑞穗市區後左轉中華路,遇國光北路左轉接193縣道,順著往「大港口」指標走即接瑞港公路。


瑞穗鄉
相信很多人是從紙盒包裝的牛奶認識瑞穗,盒子上白底黑點的乳牛,總讓人覺得瑞穗是座被牧牛、柵欄包圍的小鎮。在與「牛奶鎮」見面後,決定把探訪牧場擺在最後,尋找除了綠色牧草風情的瑞穗意象。

小鎮從清晨起即開始熱鬧,早晨出發的泛舟遊客為安靜的小鎮注入活力,雖然不泛舟,在車站前租台腳踏車在鎮上優閒騎走,也能感染青春和活力,雖然無目的,卻也被茶香引導,在舞鶴喝到除了濃郁奶香的蜜紅茶甘甜;即使溫泉不屬於夏日,疲累也在百年的溫泉中得到紓解。

巨大的圖騰像好似守護神,日夜守護著瑞穗。

在曾為公共澡堂的溫泉入口,靜心感受歷史留下的時光痕跡。

港口村
車子引擎發出的轟隆聲,似乎破壞港口村落的寧靜,遂把車停在馬路旁,雖然沒了交通工具,徒步的方式卻能更貼近純樸的村子。或許是靠海的緣故,走在村子裡能感受一份海邊才有的靜謐優閒。

相傳大港口是阿美族祖先的登入地,或許是這個傳說,也或許是自古以來海散發的神秘,吸引旅人往秀姑巒溪與海的交界走去,河口的小島好像守護著有悠久歷史的海岸線,看著,煩惱隨著溪流入海裡,人也沉浸在一片湛藍平靜。

在港口村的外圍,與奚卜蘭島遙相對望,溫暖日光與陣陣海風洗滌心中的喧囂。

在小學廣場席地而坐,感受村落的優閒步調。

街道是村子孩童的遊樂場,在陽光下奔跑著放風箏,勾起童心。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