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光豐公路縱谷美景(光復→豐濱)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06 06:11

若可以用美食來形容一條公路,那接連光復與豐濱的光豐公路,就該是道前菜,是道小品,是道還在用舌頭仔細抿唇上的味道,還想多吃幾口時就結束的美味。光豐公路全長僅19.5公里,想欣賞光豐之美,從豐濱進入往光復開是最好的選擇。

從豐濱開始的公路呈迂迴繞行之狀,彎路雖短卻接連不斷,行車時道路似乎綿延不盡,公路兩旁的山勢不高,而有在山頭盤旋馳走之感。前半段的山巒景色,雖無壯麗之美,但從道路轉為下坡開始,就會明白之前層疊鋪陳的山景,所留在心中的意猶未盡感受,是為了準備迎接後半段縱谷平原的壯闊。

開闊的平原以及在平原之上的綠油油稻田,宛如一張巨大的油畫攤在道路的山底下,視線隨著坡的緩降,這幅名為平原的畫作也漸小而呈現不同的美,直到車子駛出公路出口,在平原中奔跑時,剛剛俯望平原的印象依舊在心中繚繞不去。

一旁剛插新秧的稻田,成了公路上的「新」風景。

這裡看
6K轉彎處:花東縱谷平原,因豐沃的土壤與穀物收穫孕育了生命與文化,因此又被稱為「牛奶與蜜之地」。

DATA
入口:台11的50.3K處; 台9線南下在250K處(光復車站前)左轉,即接光豐公路。


光復鄉鎮
光復鄉是樹豆的故鄉,昔日家家戶戶種植樹豆的景象雖已不復見,但在馬太鞍濕地裡利用魚棲息特性的「馬拉告」原民捕魚方式,印證著花東縱谷平原所孕育的原民文化依舊存在。一個鄉裡交融著兩種風情,只隔著一條道路的距離,另一邊卻是不同於原民風的日式情懷。

低矮的房舍,木頭的建築與老舊的擺設,走在光復鄉的小路上,彷彿可以聞到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名為懷舊的味道;坐在屋瓦上有青苔的簷廊下,輕閉眼,也讓人似乎有了置身在日本京都的錯覺。

照相館拍下了時光,成為了印證歷史的青春記錄者。

馬太鞍裡潺潺的小溪,為夏天帶來了清涼與綠意。

DATA
馬太鞍:台9線南下約250K處右轉順指標走即可抵達。
光復糖廠:台9線南下約251.5K處左轉即可抵達。


豐濱&磯崎村
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最好方式,便是到人們生活的街道裡走一遭。抱著這樣的心情,在台灣的左岸放慢了腳步,走進了道路沿線的村落中。部落裡頭十分寧靜,村子口地上大大的「貓公」二字,刻畫著部落的界限,村民那帶海味的黝黑肌色似乎代表著在海岸線上生活的一種榮耀印記。

找尋電視劇「比賽開始」中的場景,走入磯崎村中已廢棄的國小,劇中小朋友練習揮棒跑步的流汗身影似乎就在眼前。雖然是不屬於這裡的外來客,但在國小堤防上走動之間卻漸漸融入海洋的浪潮呼吸,而有了一份東岸的歸屬感。

小朋友擺盪著鞦韆,夏日,是屬於他們的季節。

在磯崎國小的廢棄操場中奔跑,想找回孩童時的歡樂時刻。

DATA
磯崎國小:台11線南下約37K處左轉即可抵達。
貓公部落:進入光豐公路,豐濱往光復方向,在約500公尺處的左手邊。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