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海賞鯨豚│宜蘭龜山島‧登島環湖、看長吻飛旋海豚芭蕾舞秀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萬玟伶、陳宇睿
2018/06/19 12:20

採訪當天有近2、300隻的長吻飛旋海豚家族現身,且距離船隻極近!

時機&看點提要!

3~11月是宜蘭賞鯨、登龜山島的旺季,常見長吻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多數時間可欣賞到2、300隻壯觀的海上家族;幸運的話還可遇見熱帶斑海豚、偽虎鯨或小虎鯨,雖然牠們同時出現的數量不多,後兩者的優游方式也不如海豚的動作大,但每每出現還是讓遊客為之興奮!

宜蘭頭城的烏石港是賞鯨熱點之一,出海一趟約3.5~4.5小時,回岸後還可順遊周邊景點或啖海味,一天玩透透!頭城數十家賞鯨業者現固定與擁有追蹤器的漁船合作,能預先得知鯨豚出沒狀況,並調整先登龜山島或先賞鯨豚的行程。

登島環湖看山景 軍事坑道尋史

出海後,船長會報告今日海象與預估浪高,再由解說員介紹遊程順序。若先登島,解說員會在船上帶遊客了解這座火山島的背景;登島後從龜尾湖環湖步道走起,沿途自然山景令人讚嘆,過去居民就讀的國小、信仰中心以及軍方挖建的軍事坑道亦可走訪,短短近1小時即能享受歷史人文與自然的洗禮!

從龜山島登船離開後,船隻會先繞島,帶遊客看遍海蝕洞、龜岩巉壁和海底溫泉等天然景致,約要再行駛15~20分,才有較大機會見到鯨豚;這段期間,解說員會生動活潑地介紹海域生態,例如受到驚嚇就會展開胸鰭躍出水面的飛魚,在這裡也能看見!

聚集船邊 長吻飛旋海豚家族現蹤

採訪當天據追蹤船回報發現有鯨魚蹤影,但可能因晚來一步、無緣相會;幸運的是,當下仍有近2、300隻的長吻飛旋海豚家族距離船隻極近!解說員表示,若接近鯨豚,船隻行駛的速度便會減緩,若碰到個性不害羞的長吻飛旋海豚游至船邊,船長也會僅以空檔運轉引擎,避免發生危險,且最多以15~17分鐘觀察同一群鯨豚,是較為友善的觀賞方式。

活潑的長吻飛旋海豚不時躍出水面如跳芭蕾舞般旋轉,遊客得把握機會拍照錄影,當海豚盡數游至船隻後方,準備回程的船也慢速轉向,以尊重、友善愛護的心態與這群海上主人翁道別。來龜山島一定要走一回戰備坑道,可見舊時高砲及天花板上密密麻麻的消音錐。

喜歡躍出水面旋轉的長吻飛旋海豚,也喜歡游至船邊,遊客可清楚看見其可愛模樣。

DATA

凱鯨號&蘭鯨號船隊
電話:0937-157-740許珮甄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港口路15號之30
FB︰凱鯨號賞鯨船

資訊:1人1,600元、3~12歲兒童1,200元、3歲以下300元(票價包括登龜山島、賞島八景與賞鯨豚)。賞鯨豚行程每天09:00、13:00開船,週三無法登龜山島。出發前3天電話預訂,當天至遊客中心的船隊櫃檯報到取票,再隨工作人員指引登船;另有不登龜山島的行程,詳情可至官網www.hotweb.com.tw/blueship/1.php查詢或電洽。

 

下一頁:濱海森林公園接著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