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造片》幫白牆變臉!「W型刷法」打造夢幻雙色牆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9/20 16:30

自己刷油漆一點也不難,挑個喜歡的顏色,幫牆面換新妝。(記者臺大翔/攝影)

跟著學粉刷撇步,一次就上手!

所需材料和工具:遮蔽膠帶及防護膠帶、塑膠布或遮蔽貼布、空桶子、塗料、攪拌棒、漆盤、油漆刷具(滾筒刷或海綿刷、毛刷)、砂紙、刮刀、批土、抹布

Step 1:貼遮蔽膠帶
在開關、牆面交接處等不想被油漆漆到的地方,用遮蔽膠帶貼起來保護,這樣也可以使漆出來的牆面交界處更為平整。在開關、牆面交接處等不想被油漆漆到的地方,用遮蔽膠帶貼起來保護,這樣也可以使漆出來的牆面交界處更為平整。(記者臺大翔/攝影)

Step 2:貼防護膠帶
於欲刷塗的牆面處下緣踢腳板處貼上防護膠帶,攤開塑膠布鋪於靠近牆壁的那塊地板,可避免粉刷過程油漆弄髒地板。若買不到防護膠帶,也可以剪開數個塑膠袋,攤平後利用膠帶貼於刷塗牆面的踢腳板處,有同樣功效。於欲刷塗的牆面處下緣踢腳板處貼上防護膠帶,攤開塑膠布鋪於靠近牆壁的那一塊地板,可避免粉刷過程油漆滴落、弄髒地板。(記者臺大翔/攝影)

Step 3:稀釋、調和油漆
完成防護工作後,即可開始稀釋塗料。取空桶子、倒入塗料,依照塗料與水約10:1的比例稀釋,也可參照商品背後的稀釋比例說明調和。將桶中的塗料以攪拌棒調和均勻,再倒入漆盤準備粉刷。取空桶子、倒入塗料,依照塗料與水約10:1的比例稀釋,也可參照商品背後的稀釋比例說明調和。(記者臺大翔/攝影)

Step 4:以W型刷法塗刷第一層
用滾筒刷均勻沾上漆盤上的塗料,開始塗刷第一層。塗刷時從牆面中間開始,以「W型」上下反覆刷塗,並掌握由高到低的原則,由中央往牆面兩側均勻塗刷。W型刷法可使刷塗軌跡和方向較一致,也因為W字型呈現上下連貫的路徑,可讓每道刷痕都被覆蓋至少1~2層,使塗料覆蓋得更均勻。

Tips:初次粉刷者可選用滾筒刷搭配小刷具;滾筒刷施力均勻,漆面較不易產生刷痕,適合大面積快速刷塗;小刷具適合塗牆角、牆面邊緣交接處、開關插座交接處等有角度或較細的區域。滾筒刷在漆盤上沾漆時,可先在漆盤處來回滾動,均勻吸收塗料並瀝乾過多的水分,避免油漆時不斷滴落。W型刷法可使刷塗軌跡和方向較一致,也因為W字型呈現上下連貫的路徑,可讓每道刷痕都被覆蓋至少1~2層,使塗料覆蓋得更均勻。(記者臺大翔/攝影)

Step 5:牆角開關收尾
用毛刷替牆角、開關周圍收邊。因為是收邊,需注意不要沾取過多塗料,以免塗料滴落、沾染。用毛刷替牆角、開關周圍收邊。因為是收邊,需注意不要沾取過多塗料,以免塗料滴落、沾染。(記者臺大翔/攝影)

Step 6:塗刷第二層
第一層塗刷完成後,等待約1~2個小時,確認牆面完全乾燥後,可開始塗刷第二層。李博偉建議,第一層可用滾筒刷快速刷過打底,第二層想達到較飽滿均勻的效果,可使用大一點的毛刷補強。刷兩層可使牆面不易龜裂、壽命更長。

Tips:李博偉提醒,一般塗料包裝上的「可塗面積」指的是塗刷一層的用量,若需塗第二層,就要準備2倍用量的塗料。兩次塗刷的稀釋比例也要一致,以免漆面厚薄、質地不均。第一層塗刷完成後,等待約1~2個小時,確認牆面完全乾燥後,可開始塗刷第二層。(記者臺大翔/攝影)

Step 7:清除遮蔽膠帶
待第二層油漆處於「半乾」階段,即可撕下開關、牆角周圍的遮蔽膠帶。若等油漆全乾時才撕,容易使漆面被黏起、剝落。待第二層油漆處於「半乾」階段,即可撕下開關、牆角周圍的遮蔽膠帶。若等油漆全乾時才撕,容易使漆面被黏起、剝落。(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