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合青田」最美茶館開幕!94歲日本奶奶感動老家重生

文/記者楊心慧  攝影/記者楊心慧
2018/05/03 06:00

修復完畢的「青田街8巷10號」日式建築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青田街日式宿舍群在日治時期名為「昭和町」,其中「青田街8巷10號」是1930年建造的房屋,年久失修,終於在經營團隊的修復下,煥然一新,不但保存建築的歷史底蘊,還打造出以茶文化生活的空間「和合青田」;去年該屋榮獲老屋新生獎銅獎,對照起四年前殘破不堪的模樣,如今充滿日本文化的味道,彷彿回到當年房子剛建好的時刻,日治時期建造該屋的屋主後代黑木恭子,得知房子修復後相當感動,28日「和合青田」開幕,94歲高齡的她,讓女兒帶著親筆信到現場給予祝福。

日治時期建造該屋的日籍教授三尾良次郎女兒黑木恭子,對房子有著滿滿的回憶,幼時她曾在此住過一段時間,直到高中畢業後才返回日本,這次修復團隊找到在日本的她,除了送上茶藝雜誌,還贈送修復過的房屋照片,甚至將舊房曾經使用過一部分的建材做成紀念品送給她,當時她拿著這些東西,默默流下眼淚,感謝修復團隊如此費心。

黑木恭子在親筆信中提到,過去來台時曾回老家探訪,但看到的是年久失修、歷經風霜的模樣,當時以為拆除改建應是遲早的事,沒想到能重新翻修,也感覺歷史被慎重的保留下來,真的很開心。

和合青田館長張芳庭透露,當年房屋破舊、庭院荒蕪,團隊在進行修復時,努力不破壞原有的建物,終於恢復了當年的日式樣貌。張芳庭說,未來「和合青田」以推廣茶生活、茶文化為主,也會舉辦講座,每季還有茶會,目前可透過臉書專頁預約前往。

三尾良次郎帶著家人返日後,這棟建築在1943年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管理、1946年台電公司成立並接管,在2001年台電搬遷後閒置許久,但因建築保有原有的日式宿舍樣貌,也有再利用的潛力,文化局在2006年公告登錄為台北歷史建築,在2014年「香港商百福藏倉有限公司」投標取得經營管理權,開始修復工程,斥資千萬、花近兩年的時間,保留舊有的建築,以舊材與傳統工法修復,未來將做為推廣茶文化的空間。

「青田街8巷10號」修復前的模樣。(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