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去海邊踩豆腐!新竹南寮「魚麟天梯」成打卡新熱點

文/記者洪美秀  攝影/記者洪美秀
2018/04/25 06:17

新竹市最新的熱門打卡景點「魚麟天梯」,或稱「南寮豆腐岩」,其實是取代肉粽型消波塊的拋石護岸,不僅更自然美觀,也讓民眾得以親近海岸。

新竹漁人碼頭護岸拋石最近成為竹市最熱門的打卡景點,許多民眾在臉書社團放送拋石護岸及坐在護岸觀海的照片,不過,這個被稱為「魚麟天梯」或「南寮豆腐岩」或「海岸冰塊」的工程,真正的名稱是「拋石護岸」,主要是取代過去「肉粽型」的消波塊,達到保護海岸及親近海岸的雙重功能,據悉,這是台灣第一個以如此工法護海堤的海岸工程。

新竹市府產發處表示,新竹漁港潮差平均3.5公尺, 堤防周邊必須做護坡工,以往做法是使用消坡塊護堤,市府去年與建築規劃師討論時,認為肉粽型的消波塊,阻絕民眾與海親近的距離,且影響視覺美觀,因此改用較美觀的自然原生大石塊做拋石來護堤,並在拋石節點,做小範圍階梯型的人工消坡塊。

產發處指出,環環相扣的階梯形消波塊,提供民眾安全的節點親近海岸,觀賞美麗的海天景色,結合風箏賽場草坡,讓民眾更安全的親近海岸。

產發處漁業科表示,未來會再進行第二期的新竹漁人碼頭堤岸工程,會沿著現有的堤防往頭前溪河口方向再延伸一小段的拋石護堤,並採取現有的方式做護岸,讓整個新竹漁人碼頭美景更能盡收眼底,也讓民眾坐在海岸護堤時,感受無敵海景伴隨落日餘暉的美景。

飛翔在天際(@killer612060)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8 年 4月 月 18 日 上午 4:22 張貼

 

Miss Rainbow(@imissrainbow)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8 年 4月 月 21 日 上午 7:35 張貼

 

垂死病中驚坐起 今天還沒打食記(@aboutthefoodie)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8 年 4月 月 7 日 上午 8:20 張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