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旅社新出發!嘉宮旅社讓背包客體驗回「嘉」感覺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3/05 06:00

2樓公共空間可見磨石子地、鐵欄杆、舊鐵窗和檜木桌椅等老屋元素,深深吸引各國背包客的眼光,搶進體驗老屋氛圍!(記者李惠洲/攝影)
嘉義在地老旅社翻新再出發的「嘉宮旅社」,歷經旅宿業的興衰時期,也承載第2代經營者盧志銘的童年回憶,盧志銘說:「母親從僱工做到頂下旅社自家經營,大半輩子都在這裡過,累了就躺在櫃台後方、樓梯底下的小空間歇息,當時周邊相當繁華、車來人往,根本無法入睡,就這樣勞碌一輩子。」幾年前還與家人討論要出租或轉讓,母親卻因病過世,這也讓盧志銘心念一轉,決定接下旅社經營。

耗費6個多月、四處尋找能以舊工法修整老屋的師傅,盧志銘大動作翻修旅社,掀起塵封的天花板,露出挑高空間、洗淨磨石子地板和樓梯,同時也替手扶欄杆漆上沉穩的鐵灰色,不堪使用的鐵窗拆下整理後做成點綴室內、外裝潢的舊物,舊時代的檜木大門拆解後變身為桌、椅,騎樓下還保留著圓弧交錯的水泥窗花、2樓外推陽台則成為愜意的園藝天地,從1樓大廳至2樓公共空間一路延伸上去,都能看見記錄翻修過程的照片,以及多幅展現大自然意象的掛畫。

盧志銘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能感受母親留下的『家的感覺』,主結構並無變動,2樓騰出較大的共用空間且僅以原有老件裝潢,力求整齊簡約﹕不提供刻意設計的餐點,而是另闢住客共用廚房。」房間內則是由公共空間的鐵灰色做延伸,搭配輕工業風格元件點綴,讓鐵件的鐵灰、純白的寢具與紅灰綠的磨石子色系交錯,整體簡潔又獨具風格。

重新開業初期,不見生意起色,盧志銘因此略感沮喪,直到有天來了個香港人,一住就是7天,表明就是喜歡這種家的感覺,對盧志銘而言是莫大的鼓勵,後來又陸續接了10多組外國旅客,才漸漸打出知名度,盧志銘說:「以前的顧客大多是圖便宜的出差客或工人,從來沒想過能吸引到外國客,他們最愛打赤腳踩在磨石子地板,我想這就是『回家』的感覺吧!」
保留舊建築原有的外推陽台,以盆栽點綴搭配木板凳顯得相當愜意。(記者李惠洲/攝影)
老旅社拆卸下的鐵窗,經重新上漆後變身成為點綴空間的元素。(記者李惠洲/攝影)
4人房
標準雙人床搭配上下鋪組成4人房,最適合2大2小的家庭住宿,小朋友多了睡上下鋪的新鮮感與樂趣,父母也不需與小朋友同床,能睡得更舒服!(記者李惠洲/攝影)

共用廚房有烤吐司機、蒸籠等簡便電器,冰箱內放置吐司、小饅頭和果醬並附茶包與咖啡包,讓住客無論早餐或消夜都能DIY小點心果腹。(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5)222-3551
地址:嘉義市西區新榮路187號
資訊:雙人房平日1,180元、假日1,380元,4人房平日2,180元、假日2,380元,假日為週五、六及連續假日,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
FB:嘉宮旅社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