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原鄉秘境之旅:感受自然人文、泡湯放鬆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怡君
2017/10/09 12:00

位於大加汗部落的碧赫潭屬於高山潭,寧靜的氛圍被形容是「萬榮秘境」。

【建議行程】
第一天:碧赫潭 → 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 享用午餐 → 假日市集手作體驗 → 夜宿瑞雄溫泉旅館
第二天:泡溫泉 → 原住民傳統弓箭製作坊 → 紅葉村漫步或瑞穗市區走逛 → 賦歸
明利村走訪自然 萬榮村感受人文

 

走進萬榮鄉的原鄉村落,感受不到商業化的氣息,取而代之的是原住民朋友熱情的招呼,以及閑適自在、自給自足的山居氛圍。萬榮鄉是花蓮3個山地原住民鄉之一,下轄西林、見晴、萬榮、明利、馬遠、紅葉,共計6村,轄內原住民以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布農族為主要族群。若要說萬榮鄉是後山中的私房秘境,一點也不為過。

位於明利村大加汗部落的碧赫潭,海拔441公尺,屬於高山潭,是隱身在高山裡的青山綠水,因而被形容是「大加汗部落裡的明珠」、「人間仙境」。最特別的是,倒映美麗山色的潭中央,有座迷你水中教堂,聖母瑪利亞像就寧靜的佇立湖中小島,成為當地民眾的信仰力量。碧赫潭旁的環湖步道,天冷時夾道的櫻花樹盛開,一片粉紅色的夢幻景觀與層層山巒相映,有如置身人間仙境,也讓碧赫潭成為花蓮最新賞櫻勝地。

環湖步道可從四面欣賞碧赫潭的景觀,吸引不少遊客前往取景拍照。
而行政中心所在的萬榮村,氣氛則熱絡許多。萬榮村主要聚落位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主要幹道上,是鄉公所、圖書館、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所在地,周邊也有不少景點,包括萬里溪、七彩湖。萬榮部落內也有編織、藤編、皮雕、木作等數個特色工作坊等待遊客尋訪、體驗手作工藝。其中,「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館內展品眾多,藏有太魯閣族與布農族的生活器具及手工藝品、傳統服飾,以及當地原住民製作的織布、皮雕、玉石雕刻、陶藝作品,可讓遊客快速地認識萬榮鄉的原住民文化,了解萬榮一鄉六村的歷史緣由。
此外,來到盛產山蘇、稻米、花生、桂竹筍等農特產品的萬榮鄉,也別忘了品嚐道地的山苦瓜、樹豆紅藜飯等原住民風味餐,補充一天體力的同時,也用舌尖感受由在地食材所料理出的原鄉美味。

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內展示不少傳統原住民服飾。

DATA
碧赫潭
地址:在花蓮縣萬榮鄉明利村(台9線彎進萬榮村,再沿16號道路西行約6公里)
※全天開放

 

閒適漫步‧假日市集

到原住民文物館不只看靜態展覽、欣賞工藝品,還能動手DIY,親自體驗原住民的串珠、陶藝、木雕、吊飾等手工藝創作,打造專屬自己的部落飾物。

配合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部落Life×純屬於自然Tribal life style」展覽,館外特別規劃由鄉內家政班組成的假日市集,讓遊客跟著在地工藝師,體驗不同面貌的部落工藝創作。假日市集除了開放體驗各項工藝DIY,也展出充滿在地特色的農產品、咖啡、精緻工藝品,讓到訪的旅客不只能動手玩創意,也能帶回充滿原民風情的特色紀念品。

DATA
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及假日市集
電話:(03)875-2610
地址: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號
開放時間:開放時間為週二~五08:00~12:00、13:00~17:00、週六08:00~16:00,星期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若要品嚐原住民風味餐、15人起訂,每人食材費約200~300元,需提前電話預訂。市集展期:即日起至11月30日,每週六上午8時至下午4時展出;課程體驗費用:100元~200元不等


下一頁:順路可以去哪裡泡溫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