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幼鳥寶寶飼養沒那麼容易!達人教你10個吃住照顧要點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09/17 06:00

吃得滿足

幼鳥嗉囊大約位於脖子下方、靠近胸部處,飼主可用手指輕觸判斷消化狀況。(記者陳宇睿/攝影)

奶粉vs.小米

到底要餵食幼鳥奶粉還是小米較佳?何晨瑜指出,還是需視幼鳥品種來判定,有些鳥種適合奶粉、有些則適合小米,像是鳥類專用奶粉對於某些小型鳥而言油脂量過高,此時就需要餵食小米,但若無此方面的顧忌,餵食奶粉對於飼主來說較為便利,較好掌控消化時間。

何晨瑜提到,挑選奶粉時,可從其中成分判斷,市售鳥類專用奶粉大都是以「穀類」為主要成分,不過因添加物有所差別,會影響到幼鳥的消化與吸收。舉例來說,奶粉成分若是以小麥製成的「麥精」為主,受配方影響油脂成分容易偏高、不易消化,因此當飼養消化系統需要被特別注意的鳥種,例如玄鳳,建議選擇穀類成分較多的奶粉,對於幼鳥而言會比較好吸收。

拿捏分量

何晨瑜另指出,每一餐餵奶的分量,約是幼鳥體重的10%,舉例來說一隻體重40g的小鳥,就需餵食4c.c的奶,隨體重變動調整,1天餵3至4餐,每餐間隔約4至5小時,若奶還沒消化完全,嗉囊會呈鼓起狀,因此可用手指輕摸測量,「一定要等嗉囊完全消空了,才可再餵下一餐。」若是餵食泡水小米,較無法準確的以重量來判斷,因為米、水餵進去的量無法每次相同,分量通常是嗉囊呈現7、8分飽即可。

飼料溫度的維持相當重要,可選擇類似圖中的AB杯,並於較大的外圍杯中倒入熱水,好讓內杯中的飼料保溫。(記者陳宇睿/攝影)

保持溫度

飼料的溫度也是一大重點,過熱會導致幼鳥燙傷,太冷會影響食慾,讓牠們不願意乖乖吃。鳥奶粉與小米的最佳餵食溫度皆為40至42度,若餵食小米,需先將小米以熱水浸泡約20分鐘,之後將冷水倒掉再加入60度溫水,亦可依照鳥種需求加入鳥奶粉、營養素等。有些新手飼主餵食速度較慢,可使用AB杯隔水加熱,使飼料維持在一定溫度。

器具使用

餵食幼鳥時,有幾種常見工具可供飼主挑選,除了針筒之外,尖端成凹陷狀的專用湯匙也有許多人使用,至寵物店就可以找到。

餵食時將湯匙尖端靠近鳥喙即可,不需特別傾斜角度。(記者陳宇睿/攝影)

餵食方式

準備好飼料後,先用手輕輕扶住幼鳥頭部,若使用湯匙僅需平放輕輕靠近鳥喙即可,若使用針筒則需注意速度勿過快,以免牠在過程中嗆到。

斷奶期餵食準則

對於幼鳥而言,斷奶不是一、兩天的事,而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何晨瑜解釋,幼鳥出生約2至3個月開始進入斷奶期,但各品種的斷奶時間有些許差異,牠們會出現「厭奶」舉動,也就是吃飯不專心的狀況,平時漸漸對其他食物充滿好奇心,並且啃、咬周遭的物品等,此時可至寵物店購買鳥類專用的滋養丸,放置於鳥籠中讓牠試著學習自己進食,也可放入一些煮熟切小塊的去皮胡蘿蔔、馬鈴薯,再慢慢減少奶粉或小米等飼料的餵食量即可,分量一樣從體重、嗉囊消化狀態判斷即可,若過程順利大約過20至30天即可完全斷奶,之後就可依照品種給予適合的成鳥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